海南如何吸引更多“一带一路”国际组织落户?

吸引国际组织落户,不但可增加该国的国际事务话语权,还能促进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海南若可参考日本、布鲁塞尔的经验,有技巧地、灵活地更多吸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国际组织落户海南,不但可进一步推进海南自贸区建设也能助力“ー帯一路”向前发展。

日本是拥有最多的国际组织总部的亚洲国家。日本外务省数据显示,落户日本的政府国际组织已逾39个,非政府组织更高达约400家。日本之所以能吸引众多国际组织落户,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制度保障。针对从事国际交流和国际援助的非政府组织,日本外务省1989年就制定了导入了“非政府组织(NGO)事业补助金制度”,1994年又设立了隶属于经济协力局的民间援助支援室、2002年度日本政府建立“日本非政府组织支援无偿资金合作机制”以完备的制度来吸引国际组织前来。

二是财政保障。落户在日本的国际组织享有日本政府的财政支持和诸多优惠政策。例如,日本为吸引联合国大学的进驻,日本无偿提供用地及设施,并承担70%的运营费用。

三是基础设施保障。日本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自然环境保全法》和《环境基本法》两部法典,保障了日本在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通过东京奥运会前的大规模旧城改造,保证了城市规划的先进性和科学性;通过公共交通电气化改造、地铁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城市交通与城际交通的顺畅和便捷。这一系列措施改善了日本的城市基础设施,为落户日本的国际组织提供一个更友好,更便利的工作、居住环境。

四是宣传保障,日本政府注重扩大国际影响力,据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举行的国际会议次数高达3313次,较上一年度增加6.2%,6年连创新高。作为日本的首都,东京更是通过举办奥运会和承办国际会议,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形象,提高对国际组织的吸引力。而在吸引众多国际组织落户后,日本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向外界发声的渠道也相应增加了。同时,这些国际组织的落户更为日本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和就业机会。

欧洲的布鲁塞尔,更是国际组织总部集中之地,欧盟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都选址于此。在布鲁塞尔,平均一两天就有一场国际会议,更不用说密集的交流活动,当地国际机场也成为欧洲最繁忙的口岸之ー。各类机构常驻人员和家属人员达数万人,光是欧盟机构的翻译部门就有数千名各语种议员总数比纽约联合国总部还多,为布鲁塞尔带来了客观的收入和就业,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作为先行先试的自贸区(港),海南若能吸引更多的国际组织落户,尤其是与“一帯路”相关的国际组织落户,不仅仅是海南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组织对海南的需要,更能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这是因为,国际组织虽起源于西方,但西方国家已深陷接踵而来的金融风暴、债务危机泥沼,加上美国近年来的“退群”行动定程度上降低了控制国际组织的能力和参与国际活动的积极性。国际社会尤其是众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希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可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但除了上合组织外,总部选择在北京的仅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设立在中国的国际组织仍然相当有限,海南吸引国际组织落户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海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中国自贸区(港)的先行区,不但是中国面向蓝色海洋的发展基地和中国与国际合作的重要枢纽,同时也成为了国际社会寻找与中国合作的平台。

海南要吸引更多“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组织落户,需要在以下至少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日本的经验显示,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是吸引国际组织落户的基础。海南要吸引“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组织落户海南,就要充分利用海南作为自贸区(港)的立法权限,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和促进国际组织在落户海南之后的发展,在法律法规和制度制定时,要充分考虑以人为本,保障国际组织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在海南的基本利益。

二是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海南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基础设施建设还较为落后,如果要吸引国际组织落户海南,必须大力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配套保障工作。通过机场建设、开通更多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完善岛内高速公路田字形网络、全力推动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线路等方式完善交通设施;通过吸引国际教育资源入驻、合理布局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提高教育水平;通过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引进国际、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发展提高医疗水平。

三是,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海南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人才的培养,以为国际组织储备人才。目前日本有超过800人在联合国有关国际组织任职,而数据显示中国仅有不到100名在相关机构任职。因此,中国精英进入国际组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海南应抓住机遇,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为国际组织培养更多合适的人才,为国际组织落户海南提供人才资源。

四是做好城市宣传。城市形象是软实力,通过自贸区(港)建设的独特政策优势,以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区域优势,向国际传播海南的国际化,与其它城市的差异化,以此提升城市形象,吸引国际组织前来。

简而言之,吸引更多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组织落户海南,不仅可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也能有利于国际组织的发展壮大和更具代表性,同时还可以有利“一带—路”的向前发展,营造多赢局面。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作者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研究员肖佳宜)

(0)
上一篇 2019-10-15 20:59
下一篇 2019-10-18 16:5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