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义工走进泌阳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校园防欺凌”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央媒头条特别报道(编辑:张清兵,康松涛)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从源头上减少校园暴力事件发生,共同打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3月25日下午,泌阳县教育局、泌阳县民政局、天中义工、一诺社工来到泌阳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加强自我保护,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泌阳县思源实验学校4700名学生参加活动。泌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安祥、泌阳县民政局科长宋晨、泌阳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志、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兼一诺社工理事长李娟、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儿童五防讲师付亚琪参加活动。活动由泌阳县教育局副局长栗振主持。

天中义工走进泌阳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校园防欺凌”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徐安祥在致辞中说,希望同学们加强自身保护意识,坚决抵制校园霸凌,通过“家校合力”共同筑牢校园“防欺凌”的安全屏障,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暴墙”。宣讲活动中,讲师付亚琪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利用图文并茂的视频课件和生动鲜明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与演示。重点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的参与者角色分析”“处理校园欺凌行为的法律依据”,对校园欺凌行为的表现形式、社会危害性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不只是大家想象中的拳打脚踢,还包括敲诈、恐吓、排挤、散播谣言、起不雅绰号、讥讽、嘲笑等。  

天中义工走进泌阳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校园防欺凌”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讲解中, 付亚琪通过设置情境模拟告诉同学们,校园欺凌不仅是一种暴力,更是违法行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参与校园暴力,不做校园暴力的帮凶;遇到校园欺凌现象时,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敢于向各类校园欺凌行为说“不”。  

活动现场,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会场气氛轻松愉快。付亚琪告诉同学们,不管在任何情况下,生命安全都是第一的,大家都要尊重生命,包括自己的和同学的。

付亚琪告诉同学们,如遇到校园欺凌,一定不能忍气吞声,应及时告知家长、老师或者报警。 学生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预防校园欺凌的行动中,为共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付亚琪带领全体学生进行宣誓:不施暴、不忍暴,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一阵阵响亮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操场上空。  

此次安全教育宣讲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校师生对校园欺凌行为的认知和防范能力,而且强化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为学校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志表示,为大力推动全市中小学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被拐卖、校园暴力、意外和灾害”为主题的“五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思源实验学校开展“加强自我保护,拒绝校园欺凌”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以此提高学生们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水平,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中义工走进泌阳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校园防欺凌”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李娟在活动中表示,通过组织开展“五防”体系的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防范治理校园欺凌,提升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能力,获得快乐成长的自信自立和自助互助。持续开展反“校园暴力”系列课程,将防校园暴力、反校园欺凌宣传活动进行到底,共同为孩子们建立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保驾护航。

供稿:康松涛

(5)
上一篇 2024-03-28 01:41
下一篇 2024-03-28 10:5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