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女能手李淑媛

临沧云县: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女能手李淑媛

文图/张建萍、郭兴筌、左金华

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有一个这样的创业女能人,她叫李淑媛,华荣生态养殖园总经理。

2012年底,李淑媛在距离祥临公路南50米外云县茂兰镇多依村背家山,承租了林地200多亩建立了云县华荣生态养殖园。华荣生态养殖园养殖林地168亩,主要发展林下山地鸡养殖和鸡蛋的销售,以临沧本地的土鸡为主要品种进行绿色生态放养。

2023030814264862

李淑媛说:“近年来,云县将山地鸡确定为‘一县一品’特色产业,作为‘短、平、快’的助农增收主导产业来抓,引进培育种苗繁育、规模化养殖及屠宰加工龙头企业,以‘种苗企业+规模养殖主体+农户+屠宰加工销售龙头企业’的模式,提升‘双绑’覆盖率和规模化、专业化养殖水平,带动养殖农户及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我们顺势而为,从而成立了这个养殖园。”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李淑媛为了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将家都搬到山上,以养殖园为家,全家老小齐上阵,发扬 “班洪四大嫂”“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解决想办法”的攻坚克难精神,经过艰苦的努力,于2014年三月,养殖基地实现水、电、路三通,同时建成鸡舍12间4400多平方米。修缮了科学实用的鸡舍和围栏,通过不断学习和尝试,总结出了一套在不同季节不同气候下利用本地中草药和绿色饲料相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养殖园里的鸡从汝栏到出栏一直保持着94%以上的成活率。2015年年底注册“咪咾姐”生态食材商标,2016年五月开始了县外冷链配送服务,产品远销到昆明、北京、上海、广东、成都、湖南、江浙等各地,甚至有日本、俄罗斯等外国友人通过同事介绍前来购买鸡肉和鸡蛋,产品得到高度认可。养殖园实现了种苗改良、疾病防治配方升级,健全产业链。

经过不懈的努力, 2018年产品通过权威检测获得无公害认证证书;2019年获云县庆祝建国70周年行业领域先进典型人物“产业发展代表”荣誉称号;

2019年参加云南省农村养殖女能手骨干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2020年荣获临沧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21年十月我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安排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发展特色鸡产业 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2021年10月24日荣获临沧市首届乡土创新创业“百名大师”荣誉称号。

2023030814271361

吃水不忘挖井人,衣锦还乡不如造福家乡,李淑媛怀着对家乡割舍不下的深厚感情。带动了家乡更多的妇女同胞开展生态养殖,养殖园一共带动各地48户村民养殖,先后发放鸡苗八万多羽;以劳务用工,山地租赁,农产品征收和养殖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90多户农民增收,其中有24户为当时的建档立卡户。基地每年购买300多吨的玉米,全部来自周边的农户,同时,还聘用一些村民到养殖园工作,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同时她还经常帮助困难学生、村子搭桥修路、帮扶孤寡老人、抗疫救灾出钱出力,热心公益事业。

李淑媛介绍, 2022年公司出栏鸡在8.2万多羽,鸡蛋58万多枚,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养殖业,并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和养殖技术培训,李淑媛表示,将和更多的村民把鸡养好,让它成为村里的特色增收的产业,和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0)
上一篇 2023-03-08 22:14
下一篇 2023-03-09 15:2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