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被通报“不属实”后,顶端新闻@深圳西丽街道办:掩盖真相是最大的炒作

稿件被通报“不属实”后,顶端新闻@深圳西丽街道办:掩盖真相是最大的炒作

深圳一果农哭诉的视频让人揪心!视频中,农妇蹲在地上哭喊:“太难了,我也是讨生活的。”农妇在自家田间搭窝棚而遭警告拆除。“我搭临时的帐篷,我就算不用铁皮,我用的是篷布,你都不可以?”一位现场执法人员斩钉截铁答道:“不可以!”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传播后,引发社会关注和媒体跟进报道。

图片

据顶端新闻7月29日报道,事涉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政策有规定,他们也清楚果农的难处,但基层政府无能为力。次日,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办发布通报称,该办工作人员未接受过采访,报道中引述“街道办:政策有规定,基层无能为力”不属实。7月31日,顶端新闻就上述“通报”发稿《@深圳市西丽街道办 关于你的质疑,顶端新闻请你看事实》。稿件称,应对舆情不能说假话,掩盖真相是最大的炒作。报道中,顶端新闻建议,西丽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听取辖区内居民、果农的心声,想民之所想,牢牢把屁股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努力做到民之所向行之,民之所恶勿施。【果农地里搭窝棚存荔枝被执法“任何搭建行为都是不允许的”】据顶端新闻报道,一果农站在自家果园旁询问执法人员,“我在自家地里搭一个窝棚也不行吗?这只是临时的,果季过完后我就会拆除。”执法人员告诉她,“你白天在田里干活可以,但是晚上必须住在山下的村子。”

图片

果农说,“我用篷布不用铁皮,也不住人,搭来只存放荔枝,不住人也不可以吗?”但这依旧遭到执法人员拒绝,“我跟你说了,荔枝园只能放工具,不能搭建,任何搭建行为都是不允许的。”顶端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述事件发生地为深圳市西丽街道,涉事果农系当地一荔枝园种植商。彼时她共在当地山上承包荔枝近500亩,由于果期将近,且果树在山上种植,因此临时在果园旁搭建一处窝棚,执法工作人员来自于深圳市西丽街道办。涉事果农曾发视频称,事后,执法工作人员称,可以允许她临时搭建一个窝棚用来存放荔枝,但是果季过后,还是需要其进行拆除。“但如果我们果农想要看果园必须住在山下村子里,我们原本就是种地的,哪里来多余的钱租房?”7月27日,顶端新闻记者从西丽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关于上述果农的遭遇他们确实知道,但是他们也是按照规定来的,“市政府早就出台过相关政策,即使是申请在田里搭棚也不被允许,我们当然也了解果农们的艰辛,但是规定就是这样,我们在收到相关的举报后,必须前往现场进行处理。”西丽街道办工作人员称。这位工作人员还提到,政策早就存在,他们也清楚果农的难处,但作为基层政府无能为力,只能建议果农们向区、市级政府部门进行反映。【街道办否认接受过媒体采访发通报称报道有“三个不属实”】据深圳商报报道,7月30日,南山区西丽街道办事处发布通报,对媒体近期关于“果农自家搭窝棚被警告拆除”事件相关报道作出回应。全文如下:近日,某新闻网发布了题为《果农自家田间搭窝棚遭警告拆除,街道办:政策有规定,基层无能为力》相关报道,现就报道中存在的不实情况说明如下。

图片

一、报道中提及我办工作人员接受采访不属实。经核查,我办工作人员未接受过某新闻网记者的采访,相关表述均不代表我办立场。二、报道中提及“果农自家田里搭建窝棚遭警告拆除” 不属实。经核实,该荔枝园园主是西丽街道麻磡村村民张某某。张某某于 2022 年 11 月与报道中的果农(王某某)达成口头协议,该荔枝园2023年的荔枝前期管养和销售由王某某负责。经街道执法队现场巡逻,发现窝棚存在地面硬化、违规住人等情况。鉴于深圳夏季台风多发,强雷雨天气密集,果林窝棚住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执法队通知王某某拆除窝棚。三、报道中引述“街道办:政策有规定,基层无能为力”不属实。西丽街道执法队充分考虑到荔枝采摘销售的实际需要,在荔枝采摘销售结束一周后,通知王某某自行拆除窝棚。经其同意后,由执法队进行拆除。窝棚拆除并未影响果园荔枝的采摘和销售。【媒体@西丽街道办:请你看事实掩盖真相是最大的炒作】7月31日,顶端新闻就西丽街道办的上述“通报”发稿回应,本着对广大受众负责的态度,针对上述文章质疑,顶端新闻特此还原该事件采写经过以正视听。

图片

据顶端新闻报道,记者于2023年7月27日15:29拨打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办事处电话(0755-26730002),核实了解事情原委及网友相关疑问。接线员(男士)明确告诉顶端新闻记者,自己属于西丽街道办事处一员,但是“我不太清楚荔枝园搭窝棚的事情,我可以把我们街道执法队的电话告诉你,你去咨询他们,这些事情具体是他们负责的。”接着,该工作人员向顶端新闻记者提供一个0755-26528504的电话号码。同日15:33,该号码接线工作人员(男士)称,自己也属于西丽街道办事处,但是果农在果园搭建窝棚是否违法的相关事宜自己并不清楚,并表示,相关事宜由西丽街道办事处另一部门负责,并向记者提供了一个0755-86556992的电话。当日15:36,顶端新闻记者拨打了上述电话,随后双方进行了时长为12分钟的通话。电话接通后,顶端新闻记者首先确认了该电话接线员(女士)身份确实属于西丽街道办事处一员,随后记者向其咨询,在西丽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种植果园,作为果农是否可以在自家田地临时搭建一个短期使用的窝棚(5天左右),供果农、工人选果及守田。该工作人员称,“像在荔枝园内搭建的临时窝棚,我们是不允许的。”……顶端新闻记者向其询问有关“公子馨”荔枝园搭建临时窝棚被拆除事件的真实性(网传视频涉事荔枝园),该工作人员称,“对,这个我们也知道,她应该被拆除了,所以我们这边不建议搭(窝棚),如果后期我们接到举报的话,估计我们也会(去拆除),因为法条这边,我们也没办法修改,因为我们都是基层工作人员,所以没有办法,谢谢理解。”顶端新闻记者在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有关该辖区是否可以在果园搭建临时窝棚以及“公子馨荔枝园”窝棚为何被拆除的原委后,顶端新闻记者就此事成文,以上采访对话内容皆全程录音。报道发出后,抖音、今日头条等多家平台转述顶端新闻上述新闻,并引来网友热议及讨论。应对舆情不能说假话,掩盖真相是最大的炒作。顶端新闻建议西丽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听取辖区内居民、果农的心声,想民之所想,牢牢把屁股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努力做到民之所向行之,民之所恶勿施

(0)
上一篇 2023-07-31 10:48
下一篇 2023-08-01 02:5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