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了解用户的注意力开始,创造更优秀的用户体验

从了解用户的注意力开始,创造更优秀的用户体验

这是一篇源自心理学家和 UX设计师的关于人类注意力研究的文章。

在产品团队中,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工作是输出高可用性、易用性的可交互数字产品。当我们在设计这些产品的时候,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探索不同的研究方法,了解不同用户的行为、习惯和需求。对于绝大多数的用户而言,在行为模式和心理结构上有着相似的地方,只要有意识地探索,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人类的认知过程。

从了解用户的注意力开始,创造更优秀的用户体验

今天的这篇文章主要是探讨用户的视觉注意力的概念、功能、类型以及它是如何融入日常的产品设计的。

心理学上的界定

对于注意力这个概念,我的心理学家朋友 Anikó Tőzsér 是这样界定的:

注意力是一种在不同的刺激和过程中筛选出特定信息的能力。我们的注意力帮助我们作出决策,是要回应特定的刺激,还是忽略它们。有的时候,这个过程是自动的,有的时候,我们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特定的点或者问题上。

注意力的心理学机制涉及到行为的感知,以及如何产生一致的行为。在注意力的研究上,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听力和视力上。

空间注意力 vs 基于特征的注意力

在注意力的类型上,可以大致氛围两种,一种是空间注意力,我们会感知到不同的空间方位、区域,并且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些地方。另外一种是是基于特征的注意力,我们会注意到有着特定特征的事物,比如特定色彩的东西或者区域。

信息的处理过程

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我们需要了解信息的处理过程。

从了解用户的注意力开始,创造更优秀的用户体验

不过,对于这个过程,是存在一定的争议的。

  • 当一个周期结束之后,下一个周期开始,并且每个周期都会包含特征越来越复杂的刺激。
  • 有人认为这个过程是连续的,这也就意味着每种刺激都会立刻产生效果。

注意力的类型

注意力是有不同的类型的,不过类型的划分主要是由刺激的情况和强度决定的。

选择性注意力:由于人通常一次只能集中注意力处理一件事情,选择性注意力这种自动的流程,会帮助人从非重要的事物中筛选出重要的事物,帮助人关注到关键性的人、事物和情况。

基于选择性注意力的特征,作为用户体验设计师,我们需要明白「高密度改变」的重要性:环境中密集的情况变化会更容易引起用户的注意力。在用户体验设计上,这是非常值得使用的设计策略。

分散型注意力:如果某个事情可以相对自动地执行下去,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同时执行更多的事情。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很多人可以一边开车一边聊天,但是,如果道路前方出现了什么情况,他会停止说话并且更加专注于驾驶。在前期,驾驶和聊天都处于相对惯性的状态,持续,稳定,无需特别集中注意力,可是后面发生情况之后,驾驶者需要集中注意力在驾驶上。

集中注意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认知能力,人会将注意力高度集中在特定的刺激上,集中处理一件事情。

持续型注意力:当我们需要在一个事情上保持注意力很长时间,甚至需要重复的执行操作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注意力是持续型注意力。

作为用户体验设计师,我们需要知道,在学习和工作生活中(聆听老师阅读或者在线学习课程的时候),用户需要持续地关注。这意味着在设计的时候,用户界面上的所有元素都应该服务于这个目标。

注意力是一种有限的认知资源

作为 UX设计师,减少认知负担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每种信息、每种意识形态都会牵涉到一种单独的注意力资源,比如听觉上的任务,会影响到视觉上的任务。当然,视觉上的任务之间的干扰和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使用手机语音导航要比查看地图导航要相对容易得多。

人类在视觉上能够一次同时感知到5~9个物品(7±2 ),这意味着人类对于空间的关注区域其实并不是恒定的,可以宽也可以窄。

鸡尾酒会效应:这个效应的通俗描述是在拥挤的鸡尾酒会当中,人能够从其他声音当中分辨出特定的声音。这种能力其实可以扩展到其他的方面,而类似「大家来找茬」这样的游戏就是典型。在网络环境下,人们可以利用鸡尾酒会效应做很多事情。

在实际的产品设计当中,色彩、对比度、字体、留白、声音提示,甚至特定的音调,都会有助于吸引注意力,甚至影响特定类型的注意力。

从了解用户的注意力开始,创造更优秀的用户体验

选择太多了(希克定律)

更多的选择,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认知负荷。而希克定律就是用来描述人做选择所需要的时间的:增加选择的数量将会以对数的形式增加人做决策的时间。

从了解用户的注意力开始,创造更优秀的用户体验

结语

其实换句话来说,我们的大脑可以完全忽略周围的变化,而往往是特定的事物吸引了人的注意力。我们需要根据用户的目标和任务来设计产品,UX设计这个充满了各种方法和技术的盒子里,总能拿出一些能够提升产品质量的策略,无论是创建用户历程地图,还是进行任务分析,都能够让用户从「失明」的状态当中解放出来,而这也是我们了解注意力的目标所在。

(0)
上一篇 2018-04-03 15:04
下一篇 2018-04-03 15:2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