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致富路

中国记录通讯社达州消息(记者 陈学刚)9月22日,由中国侨联指导,四川省委外宣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四川省侨联主办,绵阳市侨联、遂宁市侨联、广安市侨联、达州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乡村振兴”2019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的代表们来到大巴山茶文化小镇,探索特色小镇的致富路。

特色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致富路

大巴山茶文化小镇位于万源市八台镇天池坝村蒋家湾,是八台山—龙潭河旅游景区环线的重要节点,属秦巴地区乡村振兴版图上的重要“特色驿站”。

特色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致富路

大巴山茶文化小镇毗邻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八台山,项目坐落于万源市八台镇蒋家湾,是万源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兴盛茶旅游,实现经济发展、百姓富裕双赢的特色茶文化小镇。项目总占地约100亩,建筑面积约1562.09平方米,预计项目总投资1.5亿元。

特色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致富路

大巴山茶文化小镇以茶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为切入点,以“问道八台山、隐居天池坝”为主题,借助当地道教文化,以及紫云坪记载的万源种茶制茶历史文化,建立以茶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规划设计充分融入富硒茶文化、川东民俗文化、乡村文化、休闲养生的元素和概念,充分考虑富硒茶产品生产、研发、体验及文化展示等功能,让小镇的一砖一瓦、一枝一叶均融入地方茶文化特色,以此带动周边村镇经济发展及旅游开发。

对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打造,万源市要求要在“精”字上做文章,在“细”字上下功夫,在“美”字上显内涵,外树小镇的亮点形象,内强茶文化的特色底蕴;风貌设计上力求精益求精,细节打造上力求完美精致;氛围营造上不但要看得见美丽,而且能够彰显出深厚的文化内涵,让打造成型后的特色小镇具有前瞻性和借鉴性。

特色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致富路

走在大巴山茶文化小镇步游环线内,成千株茶苗簇拥而成的“茶”字生机盎然。“中国硒部茶园走廊”上,现代茶业示范区、富硒茶园示范区、生态茶品示范区星罗棋布。

茶叶局是万源唯一的‘特设’局,茶业是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产业。万源境内有国内最早记载种茶历史的摩岩石刻“紫云坪植茗灵园记”,是四川茶叶十大重点基地县、中国富硒茶之都;“巴茶”被奉为唐朝西北茶马贸易重要精品茶源,万源茶马古道久负盛名。“巴山雀舌”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

特色小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致富路

走进大巴山茶文化小镇,记者看到川东民居古建筑结构,巧妙植入茶元素、融入茶文化。小镇布局依山就势,人文景观多样,雕塑造型各异,旅游业态丰富、要素齐全,含旅游、康养、休闲、餐饮、商贸、住宿各种业态。

据了解,大巴山茶文化小镇原本只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历经两年多的精心打造成功蝶变。(责任编辑 赵燕)

(0)
上一篇 2019-09-21 20:45
下一篇 2019-09-22 20:2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