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上市新消息不断 茶企IPO有望破局

茶企上市新消息不断 茶企IPO有望破局

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茶早已深入大家的日常生活。然而在资本市场上,茶企却始终难闯IPO,A股“茶叶第一股”更是一直悬而未决。近日,茶企上市又有新进展,“弃A赴港”的澜沧古茶再次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中国茶叶、八马茶业A股上市申请均获得受理。茶企上市为何这么难?企业又为何“屡挫屡战”?

茶企上市新消息不断 茶企IPO有望破局

“弃A赴港”澜沧古茶再递表

不久前,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澜沧古茶”)再次递表港交所拟主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澜沧古茶是我国第二大普洱茶公司,产品线条延伸至红茶、白茶及调味茶,拥有1966、茶妈妈和岩冷三大产品线。业绩方面,澜沧古茶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5.59亿元和4.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29亿元和0.7亿元。对于去年业绩出现下滑,澜沧古茶方面称主要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线下门店正常营业和客户流量均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和冲击。

在此之前,2020年7月,澜沧古茶曾向深交所递交过招股书,冲刺A股“茶叶第一股”,但最终在2021年5月上会审理前主动撤回了申请材料。去年5月30日,澜沧古茶改道港股IPO,这次属于招股书失效再度递表。

对于为何“弃A赴港”,澜沧古茶方面表示,赴港上市,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情况和中长期业务发展的布局。公司可以借助国际化的资本平台,向国际投资者推介公司及产品,宣传公司品牌和中国茶文化。“公司注意到,近几年多家内地食品消费企业赴港上市。有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港股加快吸收新经济公司的步伐,它逐渐形成了科技、生物、医药、新型消费的一些特色的板块,与A股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互补,为中国的投资者拥抱新经济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投资途径。”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相对而言在港股上市周期短,澜沧古茶“弃A赴港”或是为了尽快挂牌上市交易,获得宝贵的运营资金。之前招股书失效并不意味着上市失败,也不能够说明港交所对公司资质有负面意见。根据港交所规定,企业若想继续进行上市流程,则需要重新提交招股书,此举无疑会导致其赴港上市之路再生波折,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

A股“茶叶第一股”掀波澜

与澜沧古茶冲击港股IPO不同,中国茶叶、八马茶业仍在角逐A股“茶叶第一股”。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茶叶”)更新上市进展,首次公开募股申请已被受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茶叶定位于全品类、一体化运营的品牌消费品公司,拥有“中茶”核心品牌及“海堤”“猴王牌”“蝴蝶牌”“百年木仓”“龙冠”等子品牌,主要产品包括乌龙茶、普洱茶、花茶、红茶、六堡茶、白茶、安化黑茶、绿茶及相关制品等。

业绩方面,中国茶叶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34亿元、18.93亿元、24.34亿元和14.2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2.39亿元、2.84亿元和1.98亿元。

在此之前,2020年7月中国茶叶曾与澜沧古茶的招股书一同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一度引发了大家对于A股“茶叶第一股”将花落谁家的猜想。

不过目前,面对A股“茶叶第一股”,八马茶业正与中国茶叶展开激烈角逐。近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的消息,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八马茶业”)在A股主板IPO的审核状态显示“已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八马茶业主要从事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标准输出及品牌零售业务,产品覆盖乌龙茶、黑茶、红茶、绿茶、白茶、黄茶、再加工茶等全品类茶叶以及茶具、茶食品等相关产品。

不过业绩方面,与中国茶叶相比,八马茶业的优势并不明显。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八马茶业分别实现营收为10.23亿元、12.66亿元、17.44亿元和14.0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188.16万元、1.16亿元、1.63亿元和1.44亿元。

八马茶业的IPO之路更是“一波三折”,2015年,八马茶业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终止挂牌;2021年4月申报深交所创业板IPO,不过又在2022年5月撤回了材料,并于同年9月转战深市主板,计划募资10.08亿元。

困局与突围

我国是茶饮大国,茶叶消费市场广阔,为何茶企上市之路如此波折?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我国茶叶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14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049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4080亿元。

然而茶行业仍处于“大行业、小企业”格局,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茶叶相关企业超过145万家。企业数量多而散、品牌集中度低、竞争格局分散。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茶企上市难,究其原因在于产品未形成工业化、标准化体系,而品牌的认知度以及标准化的生产能力正是资本布局时所着重考虑的。

然而构建茶产业工业化体系并非易事。“针对生产工业化发展,要解决制造工艺、工序标准化问题。如何通过工业化设备完成对传统工艺、工序精准还原,将会是一个漫长的、不断调试的过程。以普洱茶熟茶为例,发酵工序多、时间长,并且过程中需要不断监测温度及湿度并按需要调整发酵环境。我们的研发团队在超过二十年的时间里有系统地记录、分析及比较相关的发酵数据,比较和分析了大量来自不同产地的毛茶的发酵结果……公司基石产品包括乌金、0085、001、0081、007等,大部分经过了近20年的迭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在普洱茶行业是罕见成就。”澜沧古茶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宋清辉看来,某些茶企资本化过程中还面临着家族式管理方面的问题,导致企业难以做大做优,甚至还可能会因为某一项重大性决策失误,从而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企业而言,谋求上市有助于获得知名度与体量,增强自身竞争力,这也正是茶企IPO为何“屡挫屡战”的原因所在。

当前,随着疫情与市场环境的变化,茶产业回暖值得期待。张毅表示,对于茶企而言,能否顺利上市,取决于如何打造品牌、如何在工业化难题上有所突破以及如何在资本市场上讲好故事。

(0)
上一篇 2023-03-15 20:18
下一篇 2023-03-16 21:2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