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薛祥赴浙江出席这个论坛,有个重大背景

丁薛祥赴浙江出席这个论坛,有个重大背景

一场重要论坛正在浙江杭州进行,这场论坛的名称是“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据央视报道,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在现场,丁薛祥表示,“中国将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这并非中央层面首次释放信号。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到,要“组建国家数据局”。

现场

《新闻联播》披露了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现场画面:

图片

画面显示,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浙江省省长王浩,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等都在会议现场。

图片
图片

政知君注意到,这是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这次论坛的主题口号是“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

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是由联合国发起并主办的国际性论坛。前三届论坛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21年在南非开普敦、阿联酋迪拜和瑞士伯尔尼举办。

中央对这次论坛非常重视。

开幕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丁薛祥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论坛的高度重视。

丁薛祥说,“中国将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充分发挥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举办地点:浙江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地点选择了浙江省杭州市。

浙江省对数字化改革一直十分关注。

2022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发表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 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

文章中提到,2021年2月,浙江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浙江”建设进入新阶段。一年多来,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民企、社会团体、基层组织等积极投入改革大潮,全面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现场,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提到,这些年来,浙江“坚持用好数据要素,发展数字经济;坚持释放数据红利,推进数字普惠;坚持深化数据应用,加强数字治理,一以贯之锚定‘数字浙江’跑道加速前行。”

“信息时代的石油”

中央对这场论坛重视的背后,体现的是对数据的高度重视。

一个问题是,数据的重要性究竟体现在哪里?

4月25日,《中国网信杂志》发布了《东风万里绘宏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数字中国建设述评》。

文中在提到数据时,提到了这么一段话——

  • 作为“信息时代的石油”,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 从某种意义上讲,谁能下好数据这个先手棋,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掌握主动。

数据对数字经济来说,也十分重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盛勇在4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正快速发展,数据也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资源和要素。”

而数字经济的发展,又将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效率不断提升。

不妨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4.1%,较去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

另据澎湃新闻今年4月报道,截至目前,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近169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53.3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52.4%。

顶层设计与四点倡议

近几年来,从顶层设计层面来看,中央多次为数字中国建设把舵定向。

比如,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这是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也是二十大后我国信息化领域的首个全面规划

图片

另外,国家数据局也将组建。

今年3月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到,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图片

在4月24日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开幕会上,丁薛祥指出,我们要以“数据之治”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

他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化全球数字治理,打破数字壁垒,深化数据互联,积极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数字伙伴关系。

二是强化数字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协同创新,推动数字技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三是促进公平发展,不断弥合数字鸿沟,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共享数字技术发展红利。

四是携手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强化对全球减贫、粮食安全、能源供应、卫生健康等领域的统计监测,及时准确衡量可持续发展的进展和成效。

资料 | 新华社 央视 人民网等

(0)
上一篇 2023-05-25 14:47
下一篇 2023-05-26 15:0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