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丁雄军:每天都在想提价

茅台丁雄军:每天都在想提价

一年一度的茅台股东大会,被国内投资者戏称为“中国版巴菲特股东大会”。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张文静

全球投资者的朝圣地,在巴菲特的故乡奥马哈;中国投资者的朝圣地,在茅台镇。

作为A股“股王”,贵州茅台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末梢。每年茅台股东大会召开的这几天,投资者们蜂涌入茅台镇,就像之前涌向奥马哈的人群一样。一年一度的茅台股东大会,就被投资者戏称为“中国版巴菲特股东大会”。

6月13日,贵州茅台2022年度股东大会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投资者们。据报道,飞往茅台镇的航班满员,酒店被订空,会场爆满,甚至有不少人“拖家带口”赶赴茅台镇,他们希望从“白酒一哥”贵州茅台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一些信号。

重头戏是当天下午进行的股东大会。针对股东最关心的茅台提价、分红等问题,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和贵州茅台总经理李静仁都一一做了回应。

在现场,丁雄军还特意表示,白酒产业在中国永远是一个好的产业,是可以长期存在和持续发展的产业。“在座的很多股东长期持有一些白酒的股票,特别是像茅台的这种股票,我认为是对的。”

对于茅台提价,丁雄军坦言,和投资者一样,茅台提价是管理层每天都在追求的。但何时提价、如何提价,需要智慧。现场有投资者呼吁茅台进一步提升分红比例,李静仁回应,目前的分红比例是最佳比例。

而此前争议最大的《关于出资参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但仍有超20%的股东投了反对票。

茅台酒何时提价

茅台酒何时涨价,一直是备受市场热议的话题。

茅台最近一次涨价已经是5年前了。从2018年最后一次提价到现在,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酒迎来一波持续的上行周期,飞天茅台市场价一路走高,目前散装价已至2800元每瓶左右,但出厂价却一直保持969元,中间形成了巨大的利差。经销商赚得盆满钵满,市场供不应求。

外界多次喊话53度飞天茅台提价,但贵州茅台岿然不动。近两年,关于茅台提价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自丁雄军2021年8月上任贵州茅台董事长以来,提价几乎是他每次面对投资者和市场,最难绕过的话题。

这次也不例外。股东大会互动环节一开始,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就向贵州茅台管理层发问,提出了这个被丁雄军称为“犀利”的问题。

“对于管理层来讲,提价是我们每天都在追求的,和你一样。”丁雄军话音未落,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这两年的改革,给股份公司和股东贡献了一些利润,大家就在想,飞天茅台那瓶酒能提(价格),就会有更多利润、回报,我们也是这么想的。”他转而说道,“但什么时候提、怎么提,确实要有智慧。”

“我们相信市场化和法治化。董事会报告讲今年增长要达到15%,在增长过程中,产量多少、价格多少、增长的动力、潜力来自哪里,这个账我们都会算。总体来说,希望通过不同的策略,最终实现回到公司的价值创造和股东价值创造上来。管理层和你们一样,继续关注这瓶酒的品质和价格。”丁雄军回应称。

飞天茅台此次虽没有松口提价,但近两年贵州茅台通过各类改革,增厚了利润,实现了增长。掌舵茅台以来,丁雄军持续推动营销和渠道改革,推出珍品茅台、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等产品,推出“i茅台”数字化营销平台,扩大直销渠道占比。截至2023年一季度,茅台直销渠道收入占比达46%。

这些举措事实上是在变相提价。丁雄军在股东大会现场解释称,“这两年我们在做增量价格改革,除了飞天茅台1499元之外,周边的价格全在动、全在提,实质上实现了价格提价。即便是存量那一批酒,我也坚信市场的力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一系列改革后,直销渠道收入已经没有多大提升空间了。供给量有限的情况下,茅台将面临业绩压力,彼时或许是茅台提价之时。

分红是茅台股东大会上的另一关注点。

贵州茅台此次给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年度分红计划,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9.11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达325.49亿元(含税)。目前,贵州茅台现金分红比例稳定在51.9%左右。

不过股东仍期待贵州茅台能提高分红比例,这也是每年股东大会上的热门问题。本次大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国外长牛消费品公司,如国际香烟巨头菲利普·莫里斯的分红率达90%,雅诗兰黛分红率在75%~90%之间,茅台什么时候可以提高分红率,给股东更多分红?

杨德龙也直言,现金分红是回馈投资者最直接的方式,如果公司账上趴太多现金,实际上会大幅降低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

对此,贵州茅台总经理李静仁回应称,“今年分红比例虽然没有提高,但分红总额增长了50多亿元,未来提高分红主要还是要靠做大蛋糕。”

做大后,分好蛋糕是关键。他认为,当前的分红比例处于最佳平衡。账上的钱用来干什么?第一,用于投资主业,扩大产能及相关配套产业都需要大量现金;第二,自身生产经营;第三,股东分红;第四,应对风险,“应对不确定最好的就是现金,家中有粮,心里不慌”;第五,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收益率。

超20%股东反对设立基金

此次茅台股东大会上,最大争议点是“百亿布局基金议案”。

6月13日下午投票结束后,一位参加茅台股东大会的小股东等到了次日凌晨,看到了贵州茅台发布的公告,《关于出资参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议案》获通过,尘埃落定,他显得有些无奈,在社交平台发文,“还是通过了”。在到达茅台镇几日前,他就明确表示会投反对票。

5月18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出资100亿元,参与设立两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两只基金的投资期均为5年,退出期为5年,采用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贵州茅台为有限合伙人(LP),认缴出资比例均为90.7441%。在次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解释,公司参与设立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借助专业投资机构优势提升资金收益率,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丁雄军试图给股东吃下定心丸,“公司首次尝试设立基金,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很谨慎,此外降低了首次实缴比例,在充分相信管理人的同时,降低风险。”

6月13日下午,贵州茅台把这份《关于出资参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议案》带到了股东大会现场,由股东投票。在13份议案里,这份关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议案是最受争议的一份。赞成者认为产业基金的设立,是贵州茅台盘活存量现金、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而反对者则担忧基金风险,且过多布局白酒之外的业务,不聚焦主业。

此前,就有不少中小股东放言,要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微博名为“茅台900元真不算高”的贵州茅台股东,曾实名举报贵州茅台董事会违规擅自捐款。在此次贵州茅台设立发展基金消息出来后,他也多次发声,认为贵州茅台出资百亿,“参与设立追逐市场热点的新能源、高端设备、大消费等领域的产业基金,美其名曰提升收益率,为股东创造价值,本质是骑马找马、多元化投资。”

他表示,贵州茅台最有效的投资,是对外学习苹果和麦当劳,回购股份并注销,不断增厚每股价值,让长线价值投资人分享到了胜利果实。“设立产业基金,在别人的地里一定能刨出金娃娃吗?万一是一颗地雷呢?”这次,他投了反对票。

不过在赞同者看来,贵州茅台主业突出,设立产业基金并不会影响主业发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股东大会现场就对媒体如此表示。

当天会前,在提及《关于出资参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议案》时,私募大佬、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直言,“不会投反对票”。知名投资人段永平也在社交平台也表示,不会对投资的公司投反对票,想投反对票的公司会选择卖股票,“我相信,跟着茅台走会吃香的、喝辣的。”

茅台丁雄军:每天都在想提价

来源:公告截图

6月14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13份议案中,其它均95%以上高票通过,出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议案虽然最终通过,但仍遭到了超20%股东的反对。

参考资料:

《现场直击!茅台股东大会倒计时》,中国证券报,潘宇静

《直击股东大会|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白酒产业韧性十足,长期持股是正确选择》,每日经济新闻,曾剑

《直击贵州茅台股东大会:出资当LP引热议 部分股东投反对票》,经济观察报,郑育沁

《遭投资者实名举报,贵州茅台陷“捐赠风波”》,国际金融报,马云飞

《最新!茅台股东大会,释放这些重要信号》,中国基金报,文夕

(0)
上一篇 2023-06-16 22:52
下一篇 2023-06-17 09:4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