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督办大案告破:涉案2亿元!

公安部督办大案告破:涉案2亿元!

央媒头条特别报道:(张清兵)2023年11月12日“购买一个特制机顶盒,付费成为会员后,就能收看多套非法境外电视节目……”近日,四川达州市渠县公安成功侦破“5·13”公安部督办案件,抓获涉案人员45人,收缴违法机顶盒、高频头等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万余件,查明违法机顶盒历史使用用户280万余户,该案涉案金额达2亿余元。

目前,已对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卫星机顶盒能收看境外频道?警方:接收节目服务器遍布多省份办案民警介绍,2020年年底,渠县公安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人在非法收看境外电视节目。2021年1月,相继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购买的卫星机顶盒能够收看多地境外频道。随后,渠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初步调查,这些非法境外节目,有的带着极端政治倾向、有的是淫秽色情内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同时,专案组发现,接收并传播这些电视节目的服务器分布在全国多个省份,非法收看的人群也遍布全国各地。

专案组将初步调查情况上报给上级公安部门,由于案情重大、复杂,且影响面很大,当即被公安部列入部督案件,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

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基本摸清了不法人员的运营模式、资金流向以及用户规模。

原来,一个普通机顶盒,由境外某卫星电视有限公司提供非法节目源进行有偿授权后,就能连接海外服务器,收看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的电视节目。而该机顶盒身价也因此从购买时的百余元,水涨船高至上千元,还可以通过收取年费的方式,每年产生千余元的持续收益。

查清“非法机顶盒供销链条”

抓获涉案45人,收缴违法设施上万件

专案组民警跨越5万余公里,调取上百万条数据,终于查清了从“节目源提供,非法机顶盒的生产、销售,到国内一级代理商,购买用户”的完整供销链条。

2017年以来,深圳某公司在总经理胡小强(化名)操纵下,打着生产正规卫星机顶盒的幌子,除生产正规机顶盒外,在额外获得由境外某卫星电视有限公司提供非法节目源进行有偿授权后,秘密在湖南、深圳的代工厂违规生产网络机顶盒,再将该系列网络机顶盒推广销售至全国,涉及21个省、直辖市,一级、二级代理商涉及广东、山东、江苏、河南等15个省份。2023111219571067(机顶盒厂)

在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领导和指挥下,2022年8月,渠县公安局先后组织100余名精干警力,分别前往深圳、肇庆、揭阳、郴州、成都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5·13”部督案件,彻底摧毁了一条从事生产、组装、分销卫星机顶盒和提供境外节目源的违法产业链,抓获涉案人员45人,收缴违法机顶盒、高频头等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万余件。

2023111219563239(出警现场)

目前,已对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 | 公安部网安局、红星新闻

(4)
上一篇 2023-11-12 14:45
下一篇 2023-11-15 08:3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