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人大代表||立德树人,善用红色教育资源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 张大冬

连线人大代表||立德树人,善用红色教育资源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 张大冬

连线人大代表||立德树人,善用红色教育资源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 张大冬

 加拿大红枫林传媒北京报道(记者:剑云 风明 王群)

作为新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先生难掩内心的激动。到了北京之后,他依然一遍又一遍地翻阅着自己重点准备的两份建议。

两份建议,凝结基层教育拳拳之心

这两份建议,倾注了张大冬先生巨大的心血,凝集了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心声、对教育发展的拳拳之心和殷殷期盼。他沉下基层,与一线教师和学生对话,倾听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心声;在全区教育一线深入调研、走访,掌握最生动鲜活的一手材料;他夜以继日地搜集意见、整理采访内容,不断完善建议……不仅如此,他还走进课堂和同学们一起上课,走进新旅纪念馆为孩子们讲解新旅事迹。孩子们有很多的话想对习爷爷说,他把这些心里话录成小视频,带到了北京。

这两份建议,一份是《关于地方教育资源赋能青少年学生思政教育的建议》,针对地方教育资源的规划、课程的开发、教学方式的创新等还不够完善的现状,建议围绕地方教育资源,开发思政教育教材,将地方教育资源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运用地方教育资源助力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育体系;另一份是《关于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国家课程体系的建议》,建议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问题,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组建专业教师队伍,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课程设置方案,强化教育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实施特殊学生护卫行动。

淮安市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有着深厚的红色传承,继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新旅“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怀、不怕困难的斗争精神、自主自立的顽强品质,是新安小学最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

一封回信,赓续新安小学红色基因

2021年5月30日,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一份珍贵的儿童节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充分肯定了“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校上下备受鼓舞,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新旅教育资源,新安小学构建了“学新旅”三个课堂——实境课堂、体验课堂、实践课堂,充分挖掘独特的校史资源。

张大冬先生解释称,打造“学新旅”实境课堂,改造提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突出红色主题,引领广大青少年在生动的场馆体验中走近新旅光辉历史,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学新旅”体验课堂,以课程化方式整合新旅红色资源,在唱讲演说中体验新旅红色文化;打造“学新旅”实践课堂,贯彻生活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在访学研学中弘扬新旅红色精神。通过“学新旅”三个课堂,新安小学构建“红色认知-红色体验-红色践行”三位一体的红色育人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在新安小学的红色课堂教育实践,张大冬先生对于教育改革,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和认知。他在接受加拿大红枫林传媒连线采访时明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善用红色教育资源,为学生成长培根铸魂。在教育实践中,新安小学综合运用整合、融合、结合三种方式,打造红色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张大东先生说,在下一步的教育实践中,新安小学将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全面整合淮安地方和校本的红色教育资源,构建红色教育场域,形成场景化、实境化、一站式的育人新阵地。

新安小学新旅历史纪念馆作为红色教育场域的核心,是目前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未来,红色教育将以新旅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为契机,整合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中共华中分局遗址、车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构建“一核多点”的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在整合中放大红色资源的育人效应。

张大冬表示,要将红色教育资源与校园文化建设、与课程、教材建设有机融合,让红色育人资源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形成常态长效的红色育人机制;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新旅育人资源,构建新旅文化课程,开展“新旅故事、歌曲进课堂”活动,编写新旅故事读本,开展“小好汉永远跟党走”校园主题文化创建,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在运用红色资源育人过程中,新安小学注重将认知、体验、践行结合起来,形成知情意行完整统一的育人全过程。充分利用新旅育人资源,打造“学新旅”三个课堂,让孩子们在场馆体验中形成对新旅历史的认知,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将对新旅的认知转化为具体的生动体验,在访学游学中将认知和体验转化为实践行动,完成知行合一、螺旋上升的全过程育人。

面对新时代,红色教育亦需要与时代结合,仍须不断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为此,新安小学开展了“我与新旅爷爷奶奶比童年”“童眼看家乡”“做新时代的小好汉”等主题活动,开展《新旅光荣传统涵育新时代小好汉的实践研究》,为新旅精神赋予全新的时代内涵。

红色教育是新安小学的特色,在一年多的教育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然产生了红色示范效应,张大东先生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安小学走出了一条红色教育的特色之路,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考验。

连线人大代表||立德树人,善用红色教育资源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 张大冬

张大冬同志简介

张大冬,男,汉族,1971年2月出生,现任淮安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办学实践中,他把传承新旅光荣传统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创造性地打造学新旅“三个课堂”(即实境课堂、体验课堂、实践课堂),构建“三小育人”(即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模式,探索“党史+校史”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让新旅光荣传统真正融入师生的成长过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勉励。收到回信后,张大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出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实施新旅历史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创建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2021年当选江苏省第十四届党代表,202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陶行知研究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等称号。

(0)
上一篇 2023-03-07 00:45
下一篇 2023-03-07 13:3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