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漫湾镇:树立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标杆

云县漫湾镇:树立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标杆

云县漫湾镇:树立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标杆
文图/沈仕春  周燕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漫湾镇成立于1987年,是因兴建漫湾水电站而成立的一个建制镇,是临沧八县区通往昆明的交通要道,也是从外州市进入临沧的“第一个镇”,被誉为“临沧的北大门”,辖区总面积为256.6平方公里。近年来,漫湾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依托绿水清山自然资源禀赋,在保护与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行稳致远,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顺利通过了2022年的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专家评审。

default
摸清底子,搭建架子,夯实路子。
漫湾镇全镇辖漫湾、慢光、新村、草籽地、水井、酒房、核桃林、白莺山、密竹林、昔宜、嘎止11个村委会,148个村民小组,104个自然村,5206户 21322人,共有少数民族17个。境内最低海拔为980米,最高海拔为2834米,有森林面积36万亩,主要树种有思茅松、旱冬瓜、水冬瓜、西南桦和其他杂木树种。森林蓄积量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5.08%。漫湾镇共有耕地面积2178公顷,总种植面积为2897公顷,其中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为17.9.23公顷,占总种植面积的59%,禽畜总养殖量为25万头(只),其中无公害养殖量为15.75万头(只),占总养殖量的63%,漫湾镇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养殖)面积的比重为61%。最高气温为40℃,最低气温0.8℃,年平均气温为20℃,年降雨量为1280—1310毫米,年日照时数2257.3小时,平均霜期13天,年相对湿度为80.5%。属南亚热带气候区,是“立体型”气候较为明显的典型乡镇,漫湾镇有着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乡镇提供了重要前提条件。
多年来,漫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纳入全镇重点工作规划,在市、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环境保护局、县林业和草原局等职能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扎实开展创建云南省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从思想认识上、管理措施上、领导精力上、工作作风上把生态环境乡镇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好、抓落实。同时结合该镇实际,各村也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全镇基本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分工、环保监管、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创建生态乡镇机制。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全镇人口、资源、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组织编制完成《云县漫湾镇环境规划》,并报请镇人大审议批准通过认真组织实施。经过一段时间的创建,漫湾镇所辖漫湾、昔宜、嘎止等9个行政村达到了市级生态村的各项指标,并于2014年获得市级生态村的命名,获得市级生态村命名的比例达82%。

2023031401540282
落实法规,以“四结合”,协调发展。
该镇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无高污工业企业入驻,并出色的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将全镇的主要污染物控制在该镇的总量范围内。现有主要工业企业为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漫湾电厂和大力水电站,均属于水电厂无工业污染排放。在《云县漫湾镇环境规划》实施过程中,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要求,一是将生态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二是将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起来;三是把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方案三规划”与《云县漫湾镇环境规划》结合起来;四是把实施新家园行动计划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与《云县漫湾镇环境规划》的要求相结合。以美丽村庄建设和新家园行动计划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造新家园、建设新漫湾”的主题,坚持以村庄规划为引导,以特色民居房建设为重点,以人口、产业、公共资源“三个聚集”为导向,以漫湾集镇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集镇、旧村、旧房工程,以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实施了旧村旧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工程,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农村污水沟渠进行改造、村组污水收集处理、农村道路改造、农村畜禽污染治理、村组地质灾害点治理等方面进行建设。漫湾镇历来高度重视中心集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云县漫湾镇环境规划》的实施和小城镇规划建设相结合,多措并举,多渠道整合资源,加大集镇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该镇累计种植泡核桃9万亩,紫胶1万亩,茶叶1.1万亩,柑橘6000亩,咖啡、坚果8000亩,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协调发展。

2023031401544770
环境整洁,宣传到位,公众满意。
漫湾镇自开展省级和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以来,认真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并于2012年10月编制完成《云县漫湾镇环境规划》,并以规划为指导以新农村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一是完成建设沼气1442口、节能灶1500口、无害化卫生厕所700座。二是完成了镇区电力电网改造,建成中心集镇垃圾场一个,配备保洁员20名(运垃圾、街道卫生管理),配置垃圾清运车1辆,制定卫生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实行垃圾集中处理,垃圾清运率达80%。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完成“森林村庄”建设1个,建设内容为:对昔宜村街场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种植灯台叶绿化树150株;对2千米范围内的江畔进行绿化,种植垂柳2000株;昔宜街至田慢路2.1公里的道路进行绿化,种植美丽异木棉228株、白花267株。通过加强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使漫湾镇小城镇功能及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不断得到改善。
创建“生态文明乡镇”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和基础性较强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漫湾镇依靠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镇党委、政府高度注重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为做好宣传采取了多种有效的宣传方式。一是组织镇、村干部进组入户,利用街天人员集中的机会进行大力宣传,宣传方式为:发放宣传册、实地讲解、广播电视等,共计发放宣传册19180套,群众知晓率达90%。二是以提高师生环保意识为目的,进校入园进行宣传,共计开展宣传活动30余次,覆盖了全镇所有学校。三是开展 “绿色庭院”、“绿色家庭”评比活动,共计开展活动12次,评出绿色庭院500户,绿色家庭500户。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宣传手段全镇环保氛围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环保意识增强。2013年,该镇进行了开展“生态乡镇”创建公众对环境满意率调查活动,向参加测评的群众发放了《环境状况满意率调查表》按照镇创建生态乡镇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全镇群众满意度调查表对《环境状况满意率调查情况表》的总体评价进行测评。共发出调查表3000份,收回有效测评表3000份,满意率达98%。

(0)
上一篇 2023-03-13 23:51
下一篇 2023-03-14 17:2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