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贵州省福泉市,贵州省辖县级市,位于贵州中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部,地处云贵高原左斜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毗邻7个县(市),总面积1688平方千米。截至2022年10月,福泉市辖全市辖5镇2街道1乡,有汉、苗、布依、侗、彝、水等32个民族,截至2021年末,福泉市总人口为342108人。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福泉市因城区西南福泉山有一口福泉井而得名。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改设且兰县;民国三年(1914年),裁平越直隶州,改设平越县;1953年7月,更名为福泉县;1958年12月,撤销福泉县并入瓮安县;1961年8月,恢复福泉县建制,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至今;1996年12月,撤县设市,建制至今未变。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磷化工)”“国家外贸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磷·化工)”“中国传统文化旅游名城”“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最具特色经济发展潜力市”“全国科技进步市”等殊荣,并连续九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是全省经济强县(市)和“西部百强”县(市)。

福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系贵州开拓较早的地区之一,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春秋为且兰国,明初建平越卫,继后或卫或道,或府或州,1914年建平越县,1953年改为福泉县,1996年撤县设市。市内有被誉为“贵州八达岭”的明代古城墙和被茅以升先生赞叹为“北有赵州桥,南有葛镜桥”的葛镜桥两个“国宝”。还有夜郎王“竹王城”遗址、戏剧活化石黄土哨阳戏、仙人张三丰、财神沈万三等传奇故事。福泉人才辈出,明清两代,共中进士40多人、举人100多人,更有“一朝三翰林”的佳话;抗战期间,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带领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迁址福泉办学6年,为国家培养了姚桐斌、陈能宽“两弹一星”元勋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福泉气候温和,资源富集。福泉平均海拔1020米,气候温和,降雨适中,适宜农作物生长。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达20余种,其中以储量达7.55亿吨的磷矿为优势矿种,享有“亚洲磷都”之美誉;全国最大磷化工业基地瓮福(集团)公司就在市区境内。生物资源多样:蕨类、裸子和被子植物遍及全市各地,种属较多。其中最引以为豪的有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6000年“银杏王”,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 “茶花王”,“金谷福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万康乐苦荞茶、保利食品等一批优秀农产品初具规模。水资源丰富:市境属长江流域,有两大水系,东南部为沅江水系,注入洞庭湖;西北部为乌江水系,注入长江。有主干河流24条。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福泉交通便捷,区位优越。福泉东邻凯里市和黄平县,南与麻江县接壤,西界贵定、龙里、开阳三县,北与瓮安县相连。市区位于湘黔铁路和湘黔、黔桂、马遵三条主干公路交汇处,贵新高速公路、瓮马高速、株六铁路复线贯通市境,至省会贵阳和州府都匀分别只需1小时和半小时车程,是贵州南下北上、东进西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福泉经济活跃,后劲十足。过去的一年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12%,GDP增速排全省I类地区前列。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5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工业增加值86.5亿元、同比增长21%。财政总收入同口径完成37.87亿元、同比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15.92亿元、同比增长20.3%,“两项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福泉市人杰地灵,文武兼备。贵州武状元–曹维城,字价人,福泉人。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生,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癸未科武举殿试进士第一名,时年20岁,成为贵州历史上最早也是唯一的一位武状元。与光绪帝年间文状元青岩人赵以炯、麻江人夏同和,遵义人探花杨兆麟称为清代贵州“三状元一探花”。著有《进藏纪程》等。中状元后官至云南副将,从二品,卸任后在贵阳定居。曹维城可谓是名家传世,其父曹元肃为康熙十二年(1673年)癸丑科武进士,官副将,其子曹石则是雍正二年(1724年)甲辰科武进士,雍正御前带刀侍卫,卸任后离京返回贵阳,与曹维城居住在贵阳城南状元府,即今曹状元街一带。曹氏祖孙三代都是武进士,其中还有武状元,算是贵州历史上最有名气的武术世家。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曹维城考中武状元,其武功是技高出众的。按武举殿试的考核项目,共要进行马射、步射、挽马、舞刀、掇石及笔试策论的考试,分三场考完。第一场为马射,录取标准为“纵马三次,发九矢,中三知为合格。树的(以毡球作靶)各距三十五步。”靶距约70米左右。据《大清会典》所载资料推测,曹维城此项比赛以中四矢而获头场骑射之冠。第二场先为步射,靶距约100米,“发三矢,中二矢者为合格。”后进行技勇考试,包括挽弓、舞刀、掇石等三个项目,其中舞刀必舞花,刀重八十斤、一百斤、一百二十斤,“刀尖拂地即不合格”,掇石(与今举重相似)以能端起三百斤之石为合格。技勇三项中必须有二项达标始为合格,可见,曹维城功底是到家的。第三场为笔试策论,策论包括策与论二项,曹维城能诗会画,文武双全,此关过来颇占起手,轻松完卷。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为了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自信、文化振兴与文化传承的指示精神,发展福泉旅游和福泉经济为目标,贵州福泉旅游协会拟举办平越古城武林大会,就大会策划,协会于2023年8月22日在美丽的金海雪山举办了第一次筹备大会。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参会人员有贵州省黑带精英体育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何俊,贵州省搏击运动协会副会长谬猛,贵州高手会副会长王凯,贵州壹武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成恒松,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科长陶军,贵州水相东晨规划设计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潘莉,盘江天然气公司法人何明虎,福泉市旅游协会会长李景平,福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福泉市武术协会副会长赵朝林,福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刘祥贵,福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蒲江林,福泉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李显华,福泉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王玉伦。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筹备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着大会的主题和目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作为一次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平越古城武林大会旨在弘扬中华武术文化,展示贵州省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民族风情。与此同时,大会还将为武林爱好者提供斗技切磋的交流机会,激发人们对武术的热爱和追求,强身健体。在座谈会上,相关人员积极的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以确保大会内容丰富多样、精彩纷呈。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据悉,平越古城武林大会将在著名的福泉古城举行,该古城以其千年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而闻名遐迩。此次大会将以古城风貌为背景,通过举办武术比赛、表演赛和表彰仪式等活动,全面展示福泉市的历史文化魅力和丰富旅游资源优势。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大会的安保措施、交通指引、参赛人员接待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他们一致表示要充分利用福泉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将大会打造成为一次集竞技、观赏、旅游于一体的独特体验。同时,他们还强调加强市场宣传,吸引更多的武术爱好者和游客前来参与和观赏。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在座谈会的最后,主持人号召与会人员共同努力,确保平越古城武林大会能够成为一场精彩纷呈、卓越非凡的爆款盛事。伴随着座谈会的圆满落幕,人们对于大会的期待与激动愈发高涨。

首届贵州福泉“状元杯”武林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成功召开

在不久的将来,平越古城武林大会将每一年举办一次,打造为协会的名片,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内容,吸引全国各地的目光。届时,武林大会将在福泉市掀起一股热潮,带动全民热爱武术、热爱健身、传承武术文化的热情。

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盛会即将来临!敬请期待贵州省福泉市平越古城武林大会,一场不容错过的壮丽盛会!

(3)
上一篇 2023-08-24 07:30
下一篇 2023-08-24 11:2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