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营造吸引国际组织入驻软环境 市政协开展“国际组织落户上海情况”年末委员视察

11月29日,市政协围绕“国际组织落户上海情况”专题开展年末委员视察。委员们来到位于陆家嘴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了解上海吸引国际组织入驻的相关实践,并前往市财政局听取情况介绍。

作为首家总部设在上海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运营,秉承为金砖成员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的宗旨,截至目前,已开展投资项目13个,贷款总额超过33亿美元。据介绍,除了新开发银行外,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总部也于今年初落户上海,成为首例总部设在上海的金融类国际行业协会。此外,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戏剧协会、教师教育中心(上海)以及全球固定游乐设施行业最大的国际行业组织——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等非政府国际组织在上海设立总部或办事处的报审工作正在进行中。

近年来,上海将吸引国际组织,尤其是其总部入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国家总体外交的框架下,上海专注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全市资源,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努力打造吸引国际组织落户的软环境,同时利用学术机构和智库力量,收集整理国外城市为吸引国际组织入驻而采用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推进各类国际组织在上海落户的竞标和筹备工作。

委员们围绕进一步完善国际组织的制度管理规范、如何吸引更高“含金量”的国际组织等问题踊跃发表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国际组织作为高质量的外部资源,已成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必要条件之一。针对国际组织在沪运营仍面临注册身份和业务主管部门难以界定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在国家总体外交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全市资源统筹协调,改进政府管理模式,在报审程序上建立高效沟通机制;结合上海发展特色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吸引国际组织入驻;发挥国际组织带动效应,吸引更多国际人才选择上海创新创业等。来源:上海政协网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0)
上一篇 2017-08-15 11:56
下一篇 2018-01-28 14:25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