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贡献音乐力量

新时代气吞山河,新征程气势恢宏。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成都交响乐团带着一部以展望新百年壮丽征程的原创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来到了北京巡演。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4月13日晚,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巡演北京站在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成都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张千一、姜万通、刘力、文子洋四位作曲家共同创作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同时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由著名作曲家郑秋枫、作词家瞿琮为艺术顾问,特邀作曲家张千一为此项目艺术总监。成都交响乐团联袂杨力,石倚洁、元杰、韩蓬、赵丽丽、张怡、张宇等艺术家,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成都童声合唱团,一同致敬经典。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我爱你,中国》抒发了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这首由瞿琮填词,郑秋枫作曲的《我爱你,中国》,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与以往版本不同的是,这首名曲经过张千一的重新改编,以交响乐与合唱的巧妙融合,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拳拳爱国之情,表现得酣畅淋漓……这部成都交响乐团携手全国著名音乐家合力打造的原创音乐作品,分为“百年畅响”“千年文明”“新的征程”三大部分。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成都青年作曲家文子洋这次创作的钢琴协奏曲《江山》,通过钢琴演奏家元杰的演奏,在雄伟构思与细腻表达间描绘了华夏大地如歌般的景色,回望了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千年历史。管弦乐《公园之城》,是优秀青年作曲家刘力专门为“公园城市”成都所创作。优美动听的音乐,仿佛将现场听众带入到如诗如画的公园城市中一般。浪漫至极的同时,更赞颂了成都人民共同书写的美丽和谐动人诗篇。接下来的歌曲《新时代,我们的好时代》、管弦乐《新征程》等,不约而同展现了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抒发了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最后,现场再度响起《我爱你,中国》的经典旋律。著名男高音石倚洁领衔,全场大合唱这首经典作品。一曲完结,北京音乐厅内掌声雷动。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巡演北京站演出圆满举行。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成都交响乐团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贡献音乐力量

《我爱你,中国》是成都交响乐团以全新面貌组建以来的首部原创音乐作品,在展现祖国山河壮丽的同时,也融入了三星堆、公园城市等兼具本土特色和国际辨识度的文化元素。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这套曲目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音乐家们合作完成的一个作品。说实话,我自己看到这样的作品非常兴奋。”成都交响乐团团长肖鹰非常感慨,“首先肯定是‘我爱你,中国’这个情绪的表达,在内容上我们对包括公园城市、三星堆等题材都有通过音乐的方式来表达,这都是我们当下的文化自信;其次是我们绝大部分的创作、演奏、演唱者都是成都人,彰显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强大底气,为加快‘三城三都’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前几天成都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交响套曲《成都》主题音乐会上,特意演奏了大运主题管弦乐作品《青春之约》,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宣扬即将在成都举行的大运会。千年蜀都,也是爱乐之城。大运会的到来,体育与音乐的跨界融合,足以展示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展示这座对外开放的气度,展示成都人对体育、对音乐的热爱。而作为成都最为重要的乐团——成都交响乐团有义务更有责任,将成都的音乐魅力展示给世界各地的游客,向世界奏响成都声音、中国声音。

大型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北京音乐厅辉煌上演

的确,成都作为一座开放、包容、时尚、创新的中国西部超大城市,“世界音乐之都”使这座公园城市赋予城市品格和精神气质。始建于1969年的成都交响乐团,一直在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2021年,成都交响乐团已建成拥有独立建制的职业乐团,2023年即将实现厅团合一,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旋律氤氲的锦绣天府奏响最铿锵舒展的乐章。团结精进的成都交响乐团,将继续用音乐与世界对话,用音乐铺展美好未来,为成都“三城三都”的美好愿景,贡献灵动而磅礴的音乐力量。

(0)
上一篇 2023-04-13 13:54
下一篇 2023-04-14 22:5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