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环境生物职院九年攻关终突破 黑老虎武陵山区结出“希望之果”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九年攻关终突破 黑老虎武陵山区结出“希望之果”

近日,中国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对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入围项目进行了公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梁忠厚研究员所率科研团队,依托“林下药用植物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的“传统侗药黑老虎种质资源驯化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成功入围,并荣获二等奖,这是该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身份获得该奖项。据介绍,“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我国林业行业最高水平科技奖项,是教育部学科评估体系中的重要考核内容。

“黑老虎是木兰科南五味子属藤本植物,是我国特色的药用、果用、观赏多用途植物,为历史悠久传统侗药,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病毒、抗肝纤维化等功效,野生种分布于湖南、江西等地的亚热带山地森林中。”梁忠厚表示,项目团队针对黑考虑资源短缺、迁地保育严重滞后、优质种苗供应有限、高效栽培技术严重缺乏和开发利用不足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发挥专业优势,潜心研究,历时9 年攻关,终于取得重大突破,为侗药黑老虎栽培、有效成分提取分离、中药材产品开发及产业化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解决了中药黑老虎种质资源驯化和产业化的关键问题,尤其在黑老虎高效栽培、黑老虎根木脂素差异表达基因分析、黑老虎中有效成分提取、分离和纯化等方面创新性明显。

项目通过基础研究积累和技术集成创新,保护了黑老虎种质资源,丰富了栽培基础理论和充实了栽培技术,还研制出黑老虎系列产品,拓展和延伸了黑老虎产业链,为黑老虎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对促进黑老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成果在武陵山片区32家农林企业10 万余亩黑老虎种植基地推广应用,提高了黑老虎鲜果产量和产出效益,累计培训林农5000余人,推广种植黑老虎10000余亩,销售苗木500万株,近3年累计新增产值2.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340个,为推动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称为“致富之果”“希望之果”。

sdr

                                              (通讯员 黄红焰 肖明)

(0)
上一篇 2023-04-24 15:23
下一篇 2023-04-24 16:3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