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辉生物获评“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为遗传学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家辉生物获评“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为遗传学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3月8日,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发布《2023年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引导类)拟备案名单公示》通知,湖南家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辉生物”)的“长沙市遗传研究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入选。在本次新认定的211家企业中,家辉生物为医学遗传学产业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家辉生物获评“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为遗传学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作为长沙市最高级别的企业创新平台,是长沙根据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对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引导行业骨干企业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提高,旨在发挥企业在技术研发中的主体作用,提升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在行业内起引领作用和较大的示范带头作用。

家辉生物获评“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为遗传学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家辉生物此次入选“长沙市遗传研究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本中心”),是继“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基因检测试剂、芯片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全国疑难遗传病诊断网络中心”、“国家遗传病诊断与产前诊断培训中心”、“国家临床遗传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沙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一系列行业示范创新平台之后,新获评的又一技术创新平台。

家辉生物获评“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为遗传学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据悉,2020年2月,家辉生物将无创产前检测技术 (NIPT)、染色体病与基因组病诊断及产前诊断高技术平台、环化单分子扩增重测序技术 (cSMART)、单基因病综合检测技术平台进行技术融合,成立了湖南家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全面负责湖南家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下属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的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家辉生物“长沙市遗传研究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由此而来。本中心依托现有的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夏家辉院士工作站等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建设,立足医学遗传学、临床遗传学产业,开展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致力于在医学遗传学领域打造湖南省乃至全国标杆的技术创新平台。

家辉生物获评“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为遗传学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湖南家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下属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以下简称“家辉医院”)成立于2012年,是以医学遗传学行业奠基人夏家辉院士为首,集1972年以来该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遗传病研究、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与治疗,阻止严重致愚、致残患儿出生的临床经验基础上,建立相关网络向全国推广,实现本团队(1次获全国科学大会奖、4次获卫生部甲等奖、6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与科技部何梁何利科技奖)的成果转化,而成立的国内第一家“遗传专科医院”。

同时,家辉医院也是国家卫健委第一批“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主要开展遗传病诊断、产前筛查与诊断、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三个专科试点工作,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学遗传学”;亦是依托“卫生部医学细胞遗传学国家培训中心”、“教育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因科学与技术产业化点”和“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人才、技术优势和研究成果而创建的一所“医、教、研”相结合的遗传专科医院。家辉医院致力于医学遗传学研究,其开创性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成果以及多项临床应用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引领了医学遗传学行业的发展。在夏家辉院士的带领下,以邬玲仟、梁德生、薛志刚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引领了我国临床医学遗传学学科和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了在行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郑雅文)

(0)
上一篇 2023-03-11 16:30
下一篇 2023-03-12 09:0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