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从警初心 不负青春年华——长垣市公安局张三寨派出所所长杨胜男

不忘从警初心 不负青春年华——长垣市公安局张三寨派出所所长杨胜男

央媒头条河南讯:记者(张清兵,通讯员:程连峰,尹伟)眼神清亮、齐肩短发、做事干练……初见杨胜男,许多人都会被她英姿飒爽的气质所吸引。2023102908420315杨胜男,现任长垣市公安局张三寨派出所所长,从警16年,她经历多个岗位淬炼,用担当和奉献绽放出新时代女警特有的靓丽风采。先后荣获长垣市“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新乡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连续两次被新乡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三代从警 她是队友眼中的“贤内助”

成为一名警察是杨胜男从小的志向。杨胜男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爷爷和父亲都是警察,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她长大后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上警校。2007年警校毕业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长垣市公安局,实现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理想。加入公安队伍后,杨胜男主要从事刑侦内勤工作,面对琐碎而繁重的工作任务,几乎常年无休,加班加点更是常态,但她从不言苦喊累,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整个警队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收获了刑警队的“贤内助”这一称号。

作为刑警大队为数不多的女性,杨胜男也成为队里办理涉及女性犯罪案件的首要人选。2012年7月,刚休假准备带孩子出去旅游的杨胜男,被一通电话叫了回来,经过简单收拾后匆匆赶到现场与同事集合。前不久,他们在工作中发现一条利用出租车司机介绍乘客的涉黄线索,经连续多日摸排及调查取证,准备在当天收网。为了能够收集确凿的证据,杨胜男与同事假扮夫妻,提前入住卖淫团伙所在的酒店,与其他同事里应外合,当晚抓获涉嫌卖淫嫌疑人3人、出租车司机3人、团伙头目1人。经连夜工作,又获取一处卖淫窝点线索,现场抓获另外2名涉嫌卖淫嫌疑人,有力肃清了辖区治安环境。

在刑侦战线工作12年间,杨胜男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女性优势,参与侦破赌博、吸毒、卖淫、盗窃、电信诈骗等大小案件300余起,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绽放着巾帼风采。

冲锋在前 她是同事公认的“好领队”

2022年4月,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出色的工作表现,杨胜男被调任至张三寨派出所担任所长。“新来的所长竟然是女的!”“能开展好工作吗?”面对质疑,杨胜男不仅没有打退堂鼓,而是以实际行动消除质疑的声音。一年下来,所有见到这位女所长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为了更好调动全所工作积极性,杨胜男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与同事们并肩奋战在走访、调解、破案等工作一线。在走村入户中,她悉心倾听村社干部和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在调解纠纷中,她耐心亲切,与当事人双方和颜悦色沟通,讲事实,摆道理,多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在治安管控中,她毫不手软,立足公安本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案件,有力保障了辖区居民安全。2023102908434610

“杨所长来了一年了,每次通宵值班办案她从未缺席。”副所长李恩海提起搭档一脸钦佩,“本来我们都劝她,加班让所里的男同志来就行了,可她坚持要参加。一开始我们以为那就是新官上任一阵风的事,可她真的坚持了下来。”

化解矛盾 她是群众口中的“贴心人”

基层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是最难的,需要耐心,而杨胜男仅在2022年就参与化解辖区矛盾纠纷56起,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很多接触过这位女所长的群众都感受到了她身上那种特殊的亲和力,许多矛盾和问题到了她这里便迎刃而解。杨胜男说她并没有啥诀窍,无非就是八个字——“换位思考、耐心感化。”

在张三寨镇小屋村,有一起因邻居盖房产生的矛盾纠纷,两年未能化解,一方当事人是残疾人,盖好的房子因为院墙占地的问题与邻居产生纠纷,一直未能装修入住,双方经常发生口角。

杨胜男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带领双方当事人来到该村村委会,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向双方讲解法律政策和道德人情,同时联合镇土地所、司法所同志调取土地档案,现场为双方测量户宅面积,找回边界,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两年的矛盾纠纷就此化解。“这个所长好啊,处理事情公道正派,她说的话俺们爱听,也中听。”说起杨胜男,张三寨辖区村民无不拍手称赞。

杨胜男常说,无论你是当刑警,还是当所长,在老百姓眼里都是一样的,都代表着党和政府。老百姓遇到困难,不找党和政府找谁?所以,无论分内外工作,只要是群众的困难,她就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好,这也是她从小立志当警察的初心!不忘从警初心,不负青春年华。杨胜男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坚守着平凡的岗位,让青春之花在基层警营绚丽绽放。

来源:长垣市公安局 平安长垣

(19)
上一篇 2023-10-28 22:18
下一篇 2023-10-30 09:0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