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档案学会举办“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总结暨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划会议

广东省档案学会举办“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总结暨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划会议

(邓泗洲)近日,广东省档案学会在江门市新会区组织开展服务“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总结暨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划会议。广东省档案局、东莞市档案局、江门市档案局、东莞市档案馆、珠海市档案馆、江门市档案馆等有关业务负责同志,服务“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主、承办单位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广东省档案学会党支部会员单位党员、部分团体会员单位领导和业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总结、交流了省档案学会主办的服务“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成果,研究、座谈了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备工作事项。会议由广东省档案学会张平安理事长主持,广东省保密协会副会长王胜杰、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会长何五星等应邀参加会议。

广东省档案学会举办“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总结暨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划会议

会上总结、交流了省档案学会于4月24日至27日在东莞、珠海举办的服务“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成果。服务“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研讨活动从国家安全观、档案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安排演讲和研讨,提高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档案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各项事业的信心。活动安排的主题演讲洞察档案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牢牢把握档案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沿热点问题,受到广泛好评。今后广东省档案学会将会同有关单位跟进、做好相关学术活动成效的推广和落地试点工作。

广东省档案学会举办“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总结暨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划会议

会议研究、座谈了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备工作事项。张平安理事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年会筹划工作。按照惯例,今年广东省档案学会组织了学术征文,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探索档案工作坚持安全底线思维和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思路,促进发挥档案在中国式现代化各项事业中应有的作用。日前年会征文评审结果已经公示,届时部分论文作者将被邀请安排在年会相关环节进行交流。为进一步分享和交流国内外档案学术前沿成果,会议将邀请具有深厚学术功底和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档案学界、业界专家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从而为推动我省档案学术的繁荣、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省档案学会举办“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总结暨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划会议

28日上午,广东省档案学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并邀请与会人员一起到新会区周恩来纪念馆和梁启超故居参观学习。第一站是周恩来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周恩来总理1958年7月1日至7日在新会调查研究的情景。在新会的一周,周总理先后视察了新会劳动大学、棠下周郡村等多家单位,对当地开展的科学实验、发明创造给予极大的关心和热情的支持。通过参观,大家共同学习周恩来总理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关心人民群众的高尚品质。紧接着,大家一起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梁启超故居,参观梁启超生平史迹专题展览,了解和学习梁启超先生爱国图强、毕生奋斗的事迹。(广东省档案学会 王春英)

参观新会周恩来纪念馆有感

何五星

①2023年10月27日,我有幸参加广东省档案工作研讨会,28日上午与代表们一块参观了新会周恩来纪念馆图片展。参观前夕,我十分不解: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日理万机,怎么有时间去南方的一个小县搞7天之久的调研?更不可理解的是:总理的足迹踏遍天下,怎么一个小小的县里有资格、有能力和有必要建他的纪念馆?参观后我的疑惑顿开茅塞,同时难免有些激动。为此。我特写下此纪实小诗,以作为对总理的缅怀。

广东省档案学会举办“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档案学术活动总结暨2023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筹划会议

时隔六十有五年,

七天视察新会县。②

参观总理图片展,

往事历历在眼前。

圭峰农场是头站,

三百五十参战员。

劳动大学最光荣,③

“三个结合”定方圆。④

工厂侨乡去访问,

百村千户深调研。

“四变”口号化行动,⑤

树典立标开新篇。⑥

“不是检查是学习”,⑦

小小座位“让与争”;⑧

“别把我与众分开”,⑨

我是人民中一员。

岁月无情人有情,

观后联想频频现。

千年古邑争明珠,

总理教诲今犹传。

注释:

①2023年10月27日,我有幸参加广东省档案工作研讨会,28日上午与代表们一块参观了新会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前夕,我十分不解: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日理万机,怎么有时间去南方的一个小县搞7天之久的调研?更不可理解的是:总理的足迹踏遍天下,怎么一个小小的县里有资格、有能力和有必要建他的纪念馆?参观后我的疑惑顿开茅塞,同时难免有些激动。为此。我特写下此纪实小诗,以作为对总理的缅怀。

②周恩来总理1958年7月1日来到广东新会县,7月1日至7日七天时间,视察新会20多个单位,与1万多各届人士接触和交流。

③在为圭峰农场题名时,总理多次询问学员的意见,有人说叫圭峰农场,有人说叫劳动大学。周总理希望新会办一所抗大式的劳动大学,他结合学员们的建议, 最终把圭峰农场命名为“新会劳动大学”。周总理的民主作风感染了在场的干部学员,大家热烈鼓掌。

④“三个结合”:周总理总结1958年7月2日在新会劳动大学考察时,写下:“工农结合,城乡结合,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结合”的题词。并解释:党中央制定“三个并举”、“两个革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目的是为了把六亿人口的力量都用上……实现这个方针,就要有个方向。实现三个结合,正是为了走上共产主义的方向。

⑤“四变”口号:指当时的新会提出了“荒山变果园,河流变鱼塘,稻田变粮仓,农村变花园”建设新农村的“四变”口号,大力发展农业生产。

⑥:树典立标:周恩来当年视察新会周郡时,曾留下“冲天干劲周郡社,英雄人物数今朝”的题词。同时将圭峰农场建成了示范农场。同样,如今的新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以“冲天干劲”朝着“湾区明珠”发展目标前进。

⑦“不是检查是学习”:1958年7月7日上午,已通宵工作的周总理,迈步登上新会人民礼堂的讲台,向2000多名干部群众一口气作了3个小时的报告。他首先声明不是来检查工作,是来学习的。“……我这次特地选了你们这个中国南方最热的地方,来看一看,学一学……在我们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大家都是普通的劳动者,所以希望新会县要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能跟大家生活在一道,彼此能以平等态度相待,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接触。新会县在全国来说,是模范县之一。”总理谦虚地说:“将来我们要是来了,要能同你们中间的人一样,没有多少区别,当然也还有那么一点区别,就是我们没有像你们这样会劳动、会工作、会接触群众,懂得实际。就是这个区别,我们也要努力去掉。你们要把我们来的人,看成是你们中间的人一样,不要任何特别的照顾。我不但来这一次,我希望以后再来的时候,你们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⑧ “让与争”:1958年年6月19日,人民日报报道新会农民周汉生用水稻与高粱杂交

获得一种优良水稻新品种。周总理很重视,专门带了一位专家6月30日飞广州,又转来新会。在实验田旁周总理见到了这位农民。接待人员找了一把小竹椅、一个小方竹凳放在地头,本意让总理坐小竹椅,不料总理一到就坐在小凳上,把小椅子推给周汉生,还说你长年蹲田头,太辛苦。这就是周恩来的作风,尽量为他人着想,决不摆什么架子。这张照片挂在展室的墙上,成了现在人们难以理解的场景。按现在的习惯,官大一级,见面让座,起行让路,等级分明。一个大国总理来到地头已属不易,能在座位上尊卑颠倒更属不易!

⑨如今,65年过去,纪念广场和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广场上,有好些游客在照相,我好奇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周总理手持葵扇的雕像,神情和蔼慈祥,一时间当年的场景仿佛再现在眼前:他一边摇着葵扇,一边笑着说:“别把我同群众隔开来啊!”

(0)
上一篇 2023-10-31 09:37
下一篇 2023-11-01 22:4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