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侗族大歌的荣誉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从江侗歌队合唱团折桂走笔

为了侗族大歌的荣誉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从江侗歌队合唱团折桂走笔

“……来自黔东南赛区选送的《侗家歌唱新时代》198.307分!”11月13日晚,在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合唱组比赛现场,主持人的话音刚落,观众席响起热烈欢呼声,全场最高分锁定了从江县民族艺术团侗歌队合唱团在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合唱组比赛荣获第一名的胜局。

为了侗族大歌的荣誉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从江侗歌队合唱团折桂走笔

比赛中的合唱团成员。

当晚,万众瞩目的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合唱组比赛在贵阳展开对决,来自全省10支合唱队经过紧张的第一轮比赛,成绩名列前6名的6支合唱队进入最后决赛,来自“侗族大歌之乡”的从江县民族艺术团侗歌队合唱团,在舞台上为观众展示了侗族大歌美妙绝伦的合唱艺术魅力。

“合唱组比赛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舞台上,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合唱比赛,所以我们从开始就抱着拿下第一的信心做好各项比赛的准备工作。”从江县民族艺术团团长陆永华作为这次带队参加比赛的主帅,自信满满当然是心有底气。

从江县是有名的“侗族大歌之乡”,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合唱形式。在侗族人口众多的从江县,大大小小共有上百个侗族村寨,每个村寨都有侗歌队。最为出名的“侗歌之乡”高增乡小黄侗寨,就有不同年龄段的男女歌队100多支。农闲之时,这些民间侗歌队经常聚集在鼓楼里、花桥上,或对歌作乐或交流技巧。逢年过节更是活跃,村里村外彻夜歌声,侗歌队为节日营造了喜气洋洋的欢乐氛围。而这些侗歌队,每演唱一首侗族大歌都是以合唱的形式出现的。

为了侗族大歌的荣誉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从江侗歌队合唱团折桂走笔

演唱比赛场景。

在“侗族大歌之乡”这样浓郁的民间音乐合唱环境里出生成长,从江县民族艺术团侗歌队合唱团畅游歌海吸取众长,自然成为无数支侗歌队的翘楚。“我们团队每位成员,都抱着拿下合唱组决赛第一名的决心!”折桂之后陆永华说出了参赛的初衷,“侗族大歌合唱艺术真的太美了,拿不下第一名我们感觉愧对‘侗族大歌之乡’这个荣誉。”

荣誉来之不易!荣誉的背后,付出的是辛勤汗水……

尽管有优越的天生合唱比赛条件,但是赛场如战场,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竹篮打水。为此,从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领导要求县民族艺术团全力以赴,把这次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作为体检侗歌队合唱团真实水平,和弘扬光大侗族大歌、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机遇来抓。局领导和团队负责人数次一起研究参赛计划、推敲比赛细节,按照大赛相关要求做好精心准备。

“我们对合唱团成员作了精心挑选,除了在服饰上突出特色外,重点从每首歌每个人的站位、发声、和声、变唱,包括表情、动作等方面作了细致的安排,力求做到滴水不漏,向广大观众展示‘侗族大歌之乡’的合唱水平。”正是如此精益求精,观众才看到了从江县民族艺术团侗歌队合唱团光彩照人气势恢宏的场景,听到了天籁之音绝美合唱的歌声,感受到了侗族大歌美妙无穷的艺术魅力。

“每一次上台,观众热烈的掌声让我们更加增添了唱好歌拿第一的信心!”从江县民族艺术团副团长潘昌新说,为了圆满完成在大赛取得好成绩的任务,很多成员克服困难,从开始筹备参赛工作开始就一直坚持参加排练,大家共同付出的心血凝聚成难能可贵的团队精神。

梁雯雯是合唱团的成员之一,她尽管常年多病药罐伴身,接到参加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通知后不顾身体虚弱,从头到尾坚持参加每一场排练;刚刚带队赴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非遗文化侗族大歌返乡的梁正英、梁正芝,到家第二天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连续20多天的排练从没有落下一场;作为合唱团骨干成员之一的石川洁,把上学的孩子托给亲戚照顾,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排练上;黎鹏是合唱团男声成员之一,排练期间由于重感冒,白天仍然坚持参加排练晚上再去门诊输液,赴贵阳参加正式比赛前还一直服药……

“由于我们艺术团侗歌队合唱团人数不够,临时选调了部分民间歌手增补,这些歌手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开夜宵店早餐店的老板,大家接到通知后没有一个人拒绝,放下家里的农活,关了门面的店门,就来参加我们排练了。”陆永华介绍说,尽管排练和比赛时间的时间长,但是中途没有一个人退场,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大家都为了侗族大歌荣誉而全力以赴!”

为了侗族大歌的荣誉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从江侗歌队合唱团折桂走笔

演唱参赛曲目侗族大歌《侗家歌唱新时代》。

11月13日晚,在贵阳举行的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合唱组比赛现场座无虚席,闪亮登场的从江县民族艺术团侗歌队合唱团,一曲行云流水天籁和声的《侗家歌唱新时代》侗族大歌折服了所有评委,获得观众雷鸣掌声,以198.307分的最高分摘下本届大赛合唱组的桂冠。

载誉归来,“侗族大歌之乡”村村寨寨喜讯相传。“拿第一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把侗族大歌这一宝贵的全人类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让侗族大歌走向世界,与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交相辉映,助力我们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不懈动力。”从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潘勇说,这次荣获合唱组第一名,进一步擦亮光大了侗族大歌这块文化旅游“金字招牌”,接下来将在继续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广宣传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侗族大歌发展新路径,加强文旅深度融合,让侗族大歌唱来从江人民更加美好的日子。(梁雨 潘昌新 梁欢)

(4)
上一篇 2023-11-15 16:27
下一篇 2023-11-16 14:3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