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管理中心总平台使命担当 助力强国强军建设 《军地·智库》内参献策 青少年军校储备军事人才

军地管理中心总平台使命担当 助力强国强军建设 《军地·智库》内参献策 青少年军校储备军事人才

央媒头条北京采编中心(记者祖琳)北京报道
近日,邯郸三名留守儿童杀死一名留守儿童的新闻引起社会各界热议,这是触目惊心的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末,全国留守儿童达到1086万。在出生人口负增长的今天,每一个儿童都应寄予建设强国强军的厚望,而不是看着一个个留守儿童变成问题少年。青少年军校可以为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教育资源,其中包括日常生活照顾、学习辅导,还有心理关怀和辅导,舒解心理压力和孤独感,给予正确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教育,学会爱人和被人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情感支持,青少年军校对于留守儿童的个人成长和社会适应能力有积极影响。
青少年军校对青少年的成长起到积极作用
从1988年中国第一所少年军校在河南商丘诞生以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系统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导全国青少年儿童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并不断丰富少年军校的活动内容,创新少年军校的活动手段,创设少年军校的活动基地,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素质。少年儿童在生动活泼的拓展训练中,学习了现代国防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增强了爱国情感和国防意识,锻炼了强健体魄,磨炼了自律吃苦的意志品质、提高了处惊不险的综合素质。
少年强则国强,国防固则国安。为推动我国青少年军校这一教育形式的健康发展,使之逐步走向系统化、正规化和科学化,从间歇性举办到常态化推进,从临时与驻军单位合作到专人专员专门机构系统性教学,全国少工委于1996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少年军校总校”。通过多方形成合力,不断深化联建共育机制,引导队员们在少年军校这个熔炉里不断锻造成长。把少年军校建成了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大学校,让少年军校的稚嫩学子成长蜕变为传承红色基因、听从党的召唤的“红孩子”。
2024032500444936
纵观我国青少年军校发展史,青少年军校凭着鲜明的政治性、丰富的活动性,走过36个春秋,历久弥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各种类型的青少年军校1.8万所,在青少年军校接受国防知识教育和军训的少年儿童每年达2000万人次。作为中小学生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青少年军校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小小的青少年军校,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广大少年儿童强素质,练本领的大天地。
青少年军校的建立,目前还处在方兴未艾阶段,发展不错的青少年军校均得益于和体制内学校有机融为一体。将国防教育与学校德育相结合,在塑造学生良好品质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将国防教育与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品牌;将国防教育与学校体育活动相结合,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德育课程文化。这样的办学模式。课程有人管,训练有场地,生源有保障,活动有经费,举办起来自然得心应手、省心节力。对于城市孩子来讲,平时衣食无忧,松懈懒散,疏于体力劳动和运动锻炼,偶尔参加下青少年军校相对系统的训练,既是好奇体验,也是丰富经历,自己乐意,家长支持。所以,每到学校的青少年军校开课时,学生争先恐后,趋之若鹜。家长更是全力配合,无悔无怨。
留守儿童急需要培养军事素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创业。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达到900多万,它是现代社会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他们由于父母外出务工等原因,长时间独自或者同祖父母留守在农村,面临着情感疏离、安全风险和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其中还有一大部分是随着父母在外务工,因随迁子女异学升学困难而返乡的留守儿童,他们因为城市的求学经历不顺畅,忽然远离父母身边,造成的心理压力和心情落差更是难以填平。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群体学生存在着感情脆弱、焦虑自闭,或心理抑郁,沉迷于虚空的网游世界,或自私任性、自律性差、易冲动,或亲情缺失、道德失范、悲观消极……由于孩子们最亲近的人长期不在身边,大部分留守儿童形成自闭,不愿与人交流等性格特征。这些孩子放荡不羁、孤僻、缺乏热情和爱心,逆反心理重,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导致青少年犯罪率的年年升高。如何疏导这些留守儿童成为新时代阳光向善、忠孝祖国的“好孩子”,传红色星火,兴强国未来,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新课题。青少年军校作为少先队活动品牌,可以为留守的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意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防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是预防留守儿童走弯路的一个有效防范措施,他们对青少年军校的需求更为紧迫,但目前青少年军校的申请报批、基建地皮、兴建费用、师资力量等都不好解决,所以必须呼吁大量社会力量、社会机构、优秀企业支持在城乡结合部兴建更多的青少年军校,可以容纳更多的留守儿童接受文化和军事教育,成为国家建设有用的储备人才。
需要广大有爱心的社会机构、军地企业支持乡村青少年军校发展
2001年4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有条件的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教育行政部门、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少年军校活动的指导和管理。”为少年军校活动在全国的广泛开展,提供了法律保证。但一部分青少年军校,因为地处偏僻,经济欠发达,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再加上学校没特色、资金跟不上等原因,军校开展军训活动极不正常,运行维艰。靠自身力量向社会筹措资金难度大,金额小。所以在关爱帮抚农村留守儿童,培养留守儿童自强、自律、自学、自护能力方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免费培训,费用担不起;有偿培训,费用收不来。最终陷入了想办却办不成的尴尬境地。
2023年11月15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全国妇联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留守儿童精神素养提升行动。根据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有针对性地提供精神陪伴等服务。二是实施监护提质行动。强化监护职责落实;完善委托照护制度,各地民政部门应当指导外出务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加强对留守子女亲情关爱和日常联络沟通;加强监护干预工作;强化政府兜底监护,持续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精准帮扶行动。开展摸底走访建档,落实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强化救助保障服务,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分类精准保障,引导鼓励公益慈善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提升教育帮扶能力;开展生活关爱服务,组织多种形式的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引导农村留守妇女积极参与。
持续两年多的俄乌战争和最近的巴以冲突告诉我们,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和平国度。这就更深刻地告诉我们,是我们强大的军力和国力保护了国家的尊严和国民的安定。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都要为这份安定承担责任和贡献力量。军地管理中心总平台和《军地·智库》内参肩负社会责任担当,以助力军地事业发展为初心使命,为军地企业和军地人才高质量发展进行政策指导,日前就兴建青少年军校提出建设性意见。

2024032500442756
军地管理中心总平台积极推动军地企业和有爱心的社会力量组织为乡镇的青少年军校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条件好的国央企业和民营企业,从每年的利润中拿出一个少量的比例,就可以为乡村的青少年军校助星火之势。让留守儿童这个弱势儿童,在青少年军校的正规的军事管理和关爱中,通过军事化的生活方式,借助军校严格的纪律训练,矫正其身上不良行为,培养他们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国防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担当,提高他们组织性、纪律性、学习力、执行力等,成为未来强国强军的主力军。

2024032500441583

《军地·智库》内参则根据国内外青少年军校的对比,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青少年军校高质量发展,如:
1、借鉴俄罗斯国家的军校模式,再吸收美国等西方国家少年军校的特点,结合部队需求和青少年军校所在地实际,将部分青少年军校改造升级为文武兼修的特长军校。为现役预备役储备特色人才资源,实现青少年军校的升级换代。比如:文书信息类青少年军校、工程装备维修类青少年军校、特种机械驾驶类青少年军校等。
2、重视学习先进军事技术。各特色军校除了开设文理基础课程之外,重在学习先进的军事理论和技术。熟练掌握先进军事设备的使用能力。各类特色军校都要配备电视演播厅、射击训练场、航空俱乐部和人工智能AI实验室。
3、特色青少年军校为全日制教学形式。由各地教育局和武装部牵头,费用由国家供给。开辟青少年军校优秀学员常态化直接进入现役军人的通道机制。为新时代我国国防建设培养潜在的后备力量。强化和提升我国军队建设的软实力。
少年军校燃星火,国强少年兴未来。培养青少年的意志品质、独立自主的能力,增强集体精神和责任感,这些都是强国强军有用之才必备的素质。军地管理中心总平台和《军地·智库》内参呼吁更多的军地企业与社会力量参与到青少年军校的高质量发展中来,尤其是乡镇的青少年军校,犹如三十年前的兴建希望小学,常态化地培养具有军事素养和爱国主义的储备人才,为中华民族

2024032500443640

的伟大复兴承担社会责任。(军地新闻研究中心宁振河)

(4)
上一篇 2024-03-25 05:43
下一篇 2024-03-25 11:5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