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记者 洪斌)注水、击拂、调膏、作画,然后品味茶汤——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这一年来,我们做了10余场不同规模的宋韵公益课,让茶友们体验南宋点茶的魅力,”宁波市技能大师潘君耀说。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鼎盛时期,饮茶之法以点茶为主,开设此公益课,这是传承宋韵茶文化和传播饮茶健康理念。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茶文化爱好者们认真练习南宋点茶技法

2022年,《宋韵茶文化.南宋点茶》列入宁波市鄞州区社会科学院社科普及活动项目。近一年来,宋韵茶味开始在潘君耀大师的天德茶美空间风行,政府机关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纷纷应邀前来体验点茶文化,神情专注、快速击拂、调膏作画的形象经常被微信刷屏。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潘君耀大师在讲解南宋点茶历史渊源

茶兴于唐,盛于宋。宋朝时代的文化多追求淡雅求真,兼具文人风格。各家文人墨客们以诗会友、以茶会友,将茶文化与儒道精神相结合,形成了一种新的品饮审美方式—— “点茶”茶道礼仪。所谓点茶,是将茶饼碾压成粉末后放入茶盏中,以水注点手持茶筅击茶汤,使茶汤泛起乳白色沫饽,咬住茶盏紧紧不放,然后另起一碗调膏作画的过程。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茶文化爱好者在练习击拂技法

公益活动现场,潘君耀大师介绍了宋代点茶时所用的茶具,而后进行示范教学。第一步:注汤击拂,按比例置入茶末与沸水,以茶筅轻贴盏壁旋转搅拌,使茶粉与水融合,不结块。搅拌均匀后以茶筅来回快速击打茶汤,此时需幅度大、速度快,才能使茶汤迅速泛起白色沫饽,形成“粥面”效应即可。然后沿盏壁继续注水,再次运筅击拂茶汤,沫饽会随着击打逐渐变白、变密,这一步称为“添汤击拂”。在二汤时,落水点变化到茶面上,先要细细地绕茶面注入一周,然后再急注急上,不得有水滴淋漓,以免破坏茶面。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用益原素茶普洱茶晶来进行点茶练习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益原素普洱茶晶点茶作品

南宋点茶以“七汤点茶法”为正,源自宋徽宋的《大观茶论》。七汤点茶法,顾名思义,要注入七次水,击拂七次,才能完成一次点茶。每一次注水与击拂的力道、用劲与技巧都各不相同,茶面呈现的状态也不同。时而层层珠玑,时而水乳交融,时而又如奶油般稠密咬盏。故而,宋式点茶又有中国拉花的别称。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大师工作室梁老师在指导点茶练习

“我们的公益活动不但注重了趣味性,更注重了科技性与实用性。”潘君耀大师说,点茶所使用的一般以绿茶的抹茶为主,但他会使用大益集团的益原素普洱茶晶。“用益原素普洱茶晶来展示南宋点茶技艺,可谓是古为今用,真正体现了传承与创新的融合。”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茶文化爱好者在品尝普洱茶晶点茶

宋韵茶文化风靡宁波

宋韵雅集文化

据了解,益原素普洱茶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微生物领域顶级专定邓子新的院士工作站的杰出成果,可谓是高科技的结晶。邓子新院士工作站历时八年,以大益酵池菌群为研究对象,以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为基础,通过工艺的传承与创新,采用第三代智能发酵技术—微生物制茶法制作而成。

(1)
上一篇 2023-11-26 16:23
下一篇 2023-11-26 22:1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