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路路

连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路路

连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路路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用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加拿大红枫林传媒北京报道 剑云 风明 王群

连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路路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毛泽东。

毛主席的这段话,放在当今这个时代,依然适用。姚路路女士不仅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八零后女生,姚路路把事业的重心、关注的重点、未来的发展、职业的规划,全部放在了三农领域,因为她坚信: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第一要义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姚路路准备了3份与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相关的建议。其中包括乡土人才的“引、培、用、留”的机制建立、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都是当下农村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热议的问题。

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姚路路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地加快,农村大量的宅基地和住房被闲置,这些是农村巨大的资源,如果可以盘活利用,不仅可以把这些闲置资产变成发展的资金,也能吸引更多的项目落地农村,从而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更能改变村容村貌,提升乡村环境质量,让乡村更美、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

除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的提案以外,姚路路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在她看来,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乡村再创业,是要靠好的思路、好的平台、先进的模式和良好的政策支持等全产业带动的。

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农业是一个门槛低入行容易的行业,但是要想把农业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保持长久的产业生态是非常不易的。农业产业面临的发展瓶颈是现代化程度整体滞后。农业生产率相对较低。科技支撑力量薄弱,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农产品营销体系不完善、品牌意识还需提升。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亦落后于城市,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姚路路认为,首要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升级,要大力推行生态循环的种养结合模式,深入开展土壤改良行动,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增加有机肥的使用,加强科技支撑加速绿色科技成果转化。与此同时,政府要加强监管,净化绿色农产品市场环境,严厉打击违规添加以次充好行为。

但正因为落后,农业产业才有厚积薄发的发展潜力。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以此为契机,农村能提供的不仅仅是用于耕种的土地资源,而是丰富多样化的农产品资源和生态资源,更是可以将农产品加工、养老休闲、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多产业融合的创业机会,农业农村一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姚路路认为,农业现代化首先是产业思维的现代化,其次是产业模式的现代化。她以宿迁为例,对这个理念进行了说明。宿迁作为京东创始人的故乡,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利和人和条件。京东的客服中心、华东数据中心、京东云小镇都建在了宿迁。

宿迁之前一些地方特色农产品没有知名度,农民守着富庶的物产却难以转化为实际收入。在电商营销的推动之下,借助京东等电商平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农民收入,以“电商+企业+农户”的模式,帮助农户大大拓宽农产品销路,电商成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力引擎。

2018年,宿迁市政府发布了“宿有千香”作为宿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与京东深度合作,共同开展“宿有千香·霸王蟹”的品牌打造。政企合力下,2021年京东11.11期间,“霸王蟹”销量同比增长600倍,2021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73倍。“霸王蟹”的成功出圈,加速了宿迁当地螃蟹养殖业的集群化发展。如今,“霸王蟹”成为继“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宿迁的“又一张名片”,亦成为互联网时代政企合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典范。

乡村振兴,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一论断深刻提示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姚路路看来,青年富有朝气和梦想,有理想和担当,特别是80后和90后这批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青年,具有学历高、知识丰富、信息化水平高的特点,吸引各类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的必然举措,进一步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让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等特点。新乡贤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乡土的守护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农村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姚路路表示,江苏宿迁在全国率先成立的乡贤协会,对乡村传统文化和功能的传承和发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延续、对乡村振兴人才模式的发掘和培养都大有裨益。

作为一个返乡创业的八零后年轻人,姚路路自认为返乡并没有特别的契机和原因,只是出于对农村农业的热爱,从始至终坚信农村农业大有可为。

她进一步解释称,国家为青年返乡创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农业不在是传统意义上的种地,三农领域必将迎来历史性变革。农业三产的融合,农村电商网购的深入发展,农业数字化、现代化的发展需求,农村居家、互助式养老产业的发展,和美乡村的建设等等每一个方向带动的都是一系列的产业机遇,希望广大有志青年抓住历史机遇踊跃的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中来。

姚路路坦言,尽管困难时刻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候让人压力山大,但是她选择不低头、不逃避,直面困难,解决困难,每一个困难都将成为一个人成长的阶梯,一份事业不断上升的永恒动力。

连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路路
连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路路
(1)
上一篇 2023-03-06 22:44
下一篇 2023-03-07 00:4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央媒头条全球推介平台